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正经历前所未有转型 必将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内原材料、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国外收回的美元却越来越不值钱,这一升一降之间,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赚取的那点微薄利润,很快就被吃得干干净净。”一位经济学专家的话道出了当前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困境。面对成本上升、美元贬值、出口下降、市场调整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出现的新情况,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

    南中国试验田的“第三个春天”

    7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媒体向外界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广东要实现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的转变,率先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实现由“引进来”到“输出去”的角色转变。广东也由此再次成为中国改革的风向标,它正在迎接第三个春天的到来。

    推动部分产业和制造环节从珠三角地区向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是广东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5月,广东省一口气出台一个决定和8个配套文件,在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规划了24个产业转移园区,全面承接整个珠三角地区转移的企业,并拿出500亿元扶持园区建设、帮助企业搬迁。同时将东、西、北部地区高素质的劳动力通过培训以后,输送到珠三角地区,来协助整个产业的提升。

    作为“中国制造”的生力军,“广东东莞制造”曾经因为“来料加工”受制于人而陷入危机。但是他们变被动为主动,走出了加工贸易的藩篱,找到了新的制造模式。对于正在寻求突围之路的“中国制造”,“东莞制造”的突围说明:危机所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危险,它同样能带给我们动力和机遇。

    江浙大地涌动产业升级大潮

    从去年开始,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日益提高以及美元贬值、国际市场疲软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作为我国经济大省、经济强省的江苏,同样受到一定的冲击。统计数据显示,1-5月,江苏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回落,特别是江苏重点出口的机电、纺织、服装等行业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一季度有1066家去年盈利的纺织、服装企业停止了出口业务,占同行出口企业总数的13%。

    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位于江苏的苏州工业园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亿元,同比增长21%;进出口总额为323亿美元,同比增长2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16个百分点。苏州工业园之所以没有过多受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主要是因为他们拥有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苏州工业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对于招商引资的项目起点非常高,引进的基本上都是新兴的产业、污染比较少的一些产业,因而竞争力比较强。即使现在有一些成本的上升,有一些政策的变化,但对企业的运行,包括企业的产值、利润,影响不是特别大。”

    上世纪末,温州制造的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制造的缩影和代表。这个浙南小城,生产了全国20%的鞋、60%的剃须刀、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产品远销海外市场。面对出现的新情况,目前温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的扶植措施,使用税收、信贷等杠杆,鼓励制造企业改变粗放的增长方式,走自主创新的转型之路。

    中国制造业必将迈上新台阶

    低成本、低价格只能是一时的竞争力,技术领先、自主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提升品牌的附加值,“中国制造”才会走得更远。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国家可以在信贷、税收、产业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出口企业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一场风雨,让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真正成长壮大起来。关键要靠自己调整,积极防范各种不利因素,逼迫企业加快战略调整,注重发展自主品牌和自有知识产权,以提升产品附加值并作长远发展规划,从而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够从容面对。

    中国制造业虽然已居世界第四位,但在2007年评出的全球100大品牌中,美国、日本、德国占了2/3,亚洲仅有9个品牌入围,其中日本占7席,韩国有2席,中国无一上榜。从入围的企业来看,亚洲入围的品牌基本上属于装备制造业。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是构成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础,中国制造企业不仅要塑造知名的品牌,还要塑造中国产品的形象,为中国赢得世界的尊重。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制造业要走出困境,就要战胜自己,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据预测,到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占世界10%以上,按照这个比例,中国的世界品牌应该占到世界知名品牌的10%左右。品牌战略是全球化留给中国最大的机会,当中国制造业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品牌之时,也就是中国制造业振兴之时。

    国务院召开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7月8日至11日,国务院在北京中南海连续召开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地方负责人和经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是7月11日,国务院第三次召开专家座谈会,重点分析金融和房地产形势,听取促进金融和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温家宝在苏、沪调研时强调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至6日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他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国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和重视面临的困难,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广东调研经济运行情况侧记

    “‘用创新赢得尊严’,这句话说得好。”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门口的一条标语,触动了总理心中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面对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研发人员,温总理微笑着环视大家说,“我过去常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靠什么赢得尊严?要靠国家的发展,靠健全的民主法制,靠社会的和谐进步,靠道德的力量,靠人的素质提高。今天,应该再加上这句话,还要靠创新的精神!”

 
 
 相关链接
· 我国建复合材料研究应用平台推动航空制造业发展
· 香港成广西最大投资来源地 集中在制造业等领域
· 自主创新引领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实现飞跃走向强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