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全球化与中国制造业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3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8月8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应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就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制造业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1978年以来,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制造业在改革和开放中持续快速发展,总体实力明显增强,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制造业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快速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一是工业生产高速发展。2001年至2007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5年来平均增速为17%,处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列。2007年,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二是重要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2007年,中国粗钢产量4.9亿吨,原煤产量25.4亿吨,水泥产量13.6亿吨,化肥产量5787万吨,均居世界第一;发电量、原油、乙烯、部分有色金属产量也居世界前列。这些重要产品生产规模的增长,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地位的提升提供了支持。

    三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制造”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成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领域。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比重18.4%,比2001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势头,机械和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不断提升。同时,对国外先进技术和成套设备的进口也显著增加,2007年进口机电产品4990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52.2%。制造业也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近年来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比重均在70%以上。

    四是制造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近年来,通过有效实施产业政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能源、原材料工业得到长足发展,对国民经济形成有力支撑。装备水平快速提升,发电、数控机床、建材、石化、冶金、有色金属等行业重大装备技术水平和自主化率稳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也有力地推动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取得成效,高耗能行业产品结构有所改善。

    五是企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近几年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目前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纺织等行业已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含量高、规模效益好的大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促进了中国工业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仍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以下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采访记录:

    当前中国重点支持五个投资方向 认真对待PPI高位现象

    记者: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民族工业获得了哪些发展?民族制造业存在哪些问题?由于我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这也对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带来压力,下一步我国的制造业将如何发展?

    侯世国:经济全球化使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进行配置,我国的生产要素不再仅仅受国内区域性的影响,而是受全球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生产要素的转移,一些地方优势的要素会转移到不具备优势的地方。如,发达国家的技术、资金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矿产资源向发达国家转移,出现了新的资源配置。我国的民族工业放在世界资源配置的背景下,就要从全世界的角度进行资源分配。我们有明显优势的民族工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发生了新的变化。近几年,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发展壮大民族工业和品牌。不断提倡各个领域技术创新,创造民族工业的品牌,这是我们支持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当然,过去一些有优势的民族品牌在逐渐消失,但是我们一些自主品牌也在成长,包括联想等。一旦这些自主民族品牌取得竞争优势后,我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将更为密切。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通过产业政策的扶持,通过各方面的技术开发、交流发展民族工业,同时改革开放使中国具备引进国外技术,利用国外技术,发展民族品牌的机会。中国的民族工业在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会有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是否可以预测将公布的中国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情况?

    朱宏任: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轻易进行预测,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是不太明智的做法。但是这个问题很重要,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逐步下降而PPI处于高位的时候,对工业有哪些影响,这与整个经济发展走势相关联。一般来说PPI水平高的话,半年或者一年后会传导到CPI上。现在的PPI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国际基础能源价格处于高位,不可避免影响到国内生产原料的价格。另外,随着劳动用工成本的提高,带来PPI走高。考虑到这些压力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人民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的原料成本,特别是在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领域,产品价格上涨程度要低于成本的增长。对于PPI的增长,有关部门是高度关注的,中央政府下半年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同时防止物价过快增长,把防止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工作的各个方面,按照整体部署和要求,加快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确保目标的实现,不使物价过快上涨而影响经济发展。

    记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支持的投资方向有哪些?

    侯世国:产业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国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根据当前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采取一些产业政策的调控措施,来引导投资方向,然后达到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获得又好又快平稳持续发展。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中国当前支持的投资方向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业方面。中国农业整体基础薄弱,最近,粮食价格又在上涨。因此,农业的压力很大,要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第二,结构调整方面。中国制造业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总体水平比较落后。我们要积极引导投资向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制造业水平方向发展。第三,节能减排方面。制造业的发展对环境、生态影响较大,这是世界性问题。第四,自主创新方面。包括能够创出民族品牌的民族工业。第五,社会事业方面。包括文化教育、医疗、保险,金融服务等。

    奥运会带来多方面机遇中国制造业实力不断提升

    记者: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哪些经济利益?哪个行业会最先受益?

    朱宏任:奥运会既是中国也是国际大家庭的盛事。奥运会带来的机会、机遇是多方面的,奥运会要求我们用中国人民的热情和智慧来举办这次盛事。中国人民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按照奥林匹克精神的要求,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从这方面来看,其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精神方面的财富,这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物质方面的收获也是多方面的,北京奥组委专门回答过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奥运会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在3个方面,一个是奥运会场馆的建设,一个是城市与奥运会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最后是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北京市的经济和周边的经济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带动作用。但是,中国经济的总量很大,北京市经济总量占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奥运会带来的机遇,更多体现于潜在影响,当前对我们的经济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在奥运会后场馆还将继续发挥作用。对于有些舆论担心奥运会后会不会造成整个经济的回落,这样的情况是不应该也是不会发生的。

    记者: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品牌,如何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使民族品牌成为全球品牌?

    朱宏任:奥运会是全球盛事,此次奥运会的主题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把大家带到一个全球各民族共同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领域。奥运会的举办,给中国的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奥运会鸟巢场馆的建设,就是中国制造业实力不断提高的象征。鸟巢用了超过11万吨特殊钢材,这些钢材全都由中国本土的企业提供,这既满足了奥运会的需要,也打造了中国制造业的品牌。中国一些大的企业,积极参加了奥运会的赞助活动。如,联想作为奥运会赞助商,在奥运会场馆的建设、比赛的重要环节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另外,中国的TD-SCDMA(时分同步的码分多址技术),伴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将逐步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和使用。

    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创新升级应对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

    记者: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些国际和国内不确定因素的增加,我国电子制造业总体的发展势头、状况如何?遇到哪些问题和挑战,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

    肖华: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统计和分析情况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高速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增长速度达到13.9%,增速有所下降,这也是宏观调控预期的目的。虽然总体的发展速度下降了,但是效益有了明显的回升,而且效益的取得是在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多情况下取得的。今年我国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币升值对我们这个以出口为主的产业影响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产业还取得了让人欣慰的发展,这是多年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取得的成果。当然,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产业,在今后的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众多的国际不确定因素,这将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始终会坚持对外开放、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积极应对不确定因素对产业的负面影响。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依靠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经验,依靠我们在管理、技术、资本等方面的积累,电子信息产业一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国际能源、资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肖华:当前,以能源为标志的基础原材料价格在全球上涨,形势非常严峻,这从客观上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由于中国经济的高度开放性,特别是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融入国际经济大潮中,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第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自然给制造成本带来影响。第二,原材料的大幅涨价,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第三,对全球经济的投资带来负面影响。所以,石油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我国政府也对此也十分关注。如果我们不能适时把握住这个趋势,提前部署,积极应对的话,将对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今年下半年,在规避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产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方面,从中央政府到各个部门都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包括财政、税收以及各个方面政策的调整。

    大飞机专项进展顺利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记者:我国大飞机专项启动以来,大飞机项目一直是个非常热的话题。当前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实施和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有哪些具体措施来跟进?

    张相木:大飞机项目是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目前这个重大专项,从总体来看,进展比较顺利。其中有两个主要的标志:第一,实施大型客机重大专项的主要载体,也是我国今后发展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的主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股份公司已经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第二,大飞机项目总体技术方案的论证已经全面展开。来自研究设计单位、大学、主要制造企业的专家以及国际专家近300人参与了论证工作。

    下一步发展大飞机项目,要以我国为主,同时要有条件地开展国际合作,可能在发动机、试航技术方面会开展国际合作。同时,我们要以开放的方式发展大飞机项目,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全面展开,将从全世界吸引人才参与到大飞机项目中来。

    记者:刚才谈到大飞机项目将使用外国专家的专业知识问题。中国如何在使用外国专家的专业知识和非法复制外国的专利之间划个明显的界限?

    张相木: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在发展大飞机项目之初,就非常注意这个问题。一个国家的创新活动要遵循知识产权保护原则,我们引进或吸引国外的专家,实际上是让他们一起参与研究,并不是采用模仿的方式来发展大飞机项目。我们今后研究出来的大飞机,在同类产品的一定产品等级上,要优于现有的大飞机的水平。

    中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纺织业发展

    记者:中国的纺织业在近几个月来,竞争力有所下降,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来促进纺织业发展,如退税的政策。以后还将继续实施这一政策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来促进纺织业的发展吗?现在全球经济下滑,中国的出口也受到影响,今后几个月中国将采取什么政策来刺激中国的出口?

    朱宏任: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也遭遇了空前的挑战。国际经济大环境出现较大波动,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国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这些都不可避免对中国的产业产生了影响。纺织行业是中国劳动力密集、外向度较高的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受到较大影响,具体体现为发展速度减缓,出口减少。纺织行业有近2000万名职工,其中近80%是农民工,同时中国还有广大农民在为纺织行业提供棉花。因此,上半年,纺织行业受到的影响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曾多次批示,对缓解纺织行业的困难提出了政策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初期,就把提出解决纺织行业困难的政策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积极推进。在这些政策措施建议中,对出口纺织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的调整是其中的一个政策,将部分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这对缓解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遇到的困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同时,还有一些政策措施建议正在拟定研究的过程中,包括信贷、财税、对中小企业支持和扶植以及对企业自主创新的鼓励等各方面的政策。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各级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支持,以及纺织企业自身的努力,这些困难将逐步得到解决。纺织行业遇到问题,发生于中国工业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结构调整这个大背景下,相信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工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遇到的困难会逐步克服,中国工业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中俄双方需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

    记者:俄罗斯有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有众多的汽车制造厂,俄罗斯的消费者很欢迎物美价廉的中国造汽车。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进军俄罗斯还未取得为人称道的佳绩,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可否采取切实举措,加速中俄两国汽车制造者和消费者的一体化进程?

    朱宏任:中俄两国有着友好的国家关系,中俄两国的人民之间也非常友好,在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中,中俄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处于不断增长的过程中,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逐步走向世界。俄罗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于汽车的需求很大,中国汽车企业一直希望中国提供的物美价廉的汽车能够满足俄罗斯消费者的需求。但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在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对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汽车,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对制造业的进入,提出了一些限制方面的条件。但可喜的是中国生产的汽车,中国品牌的汽车,有一定的优势,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而且更注重环保。我们希望,中国的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能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有所进展。

    张相木: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大。这些年来,中国的汽车行业,主要是针对本国市场。近两年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在逐渐加大,今年上半年出口了29万辆汽车。中国汽车的出口是今后将推进的工作,不久的将来,这个市场我们会逐步拓宽。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告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第2季度治理SP违规收费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