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西电东送项目兰州东至银川东“750工程”竣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8月22日,兰州东至银川东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仪式在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举行。该工程是我国首批750千伏电网建设项目。该工程的峻工,标志着西北750千伏主干网架已从示范建设阶段转向全面建设阶段,同时标志着通过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汇集的黄河上游水电、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和宁东火电“打捆”外送输电通道已经铺就。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在竣工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兰州东至银川东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这项工程的竣工投产,标志着宁夏“西电东送”工程迈出实质性步伐,为自治区实现大规模电力外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对自治区进一步发挥能源优势,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讲话中,王正伟赞扬了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和宁夏电力公司在工程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兰州东至银川东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了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架设兰州东至银川东750千伏输电线路394千米。其中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是目前在建同电压等级中规模最大的变电站,是西北电网水火风电“打捆”外送输电通道中的重要枢纽。这座变电站的建成,使宁夏拥有了当前世界商业运行最高电压等级电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有力促进“西电东送”北通道——银川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将对自治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生深远影响。

    链接:

    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于2006年12月12日。2008年8月4日,该变电站在顺利完成设备调试及试运行后,正式投入运行。该变电站占地面积365亩,单台主变压器容量、建设规模均为国内同级变电站之最。

    在约19个月的建设时间里,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创下多个国内第一,实现多项技术突破,电气一、二次设备国产化率达100%。该变电站是国内首个750千伏电压等级敞开式布置的交直流合建的变电站。750千伏变压器、高压电抗器首次采用同电压等级国内容量最大的210万千伏安和300兆瓦设备。750千伏罐式断路器为世界首台,750千伏隔离开关、330千伏支柱断路器及66千伏电抗器均为国内第一次采用。这些国内首次研制、开发、制造的设备的运用,推动我国超高压大型电气设备从技术引进为主走向自主创新为主的新阶段,为国家特高压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贵州"西电东送"6条交直流送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
· 华润电力“西电东送”输电线路雪灾后恢复送电
· 西电东送通道提前修复 广州用电紧张局面得缓解
· 贵州电网灾后联网 "西电东送"能力增至300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