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大连财政支农资金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择优扶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大连市人民政府

    “谁干得好干得多就扶持谁!”在日前由大连市政府召开的支农惠农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副市长孙广田代表大连市政府发布了大连市新的财政支农扶持办法,引起各区市县及相关部门广泛关注。为充分发挥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大连市积极改变计划经济时代指标分配的办法,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全市涉农生产性项目实行择优扶持。

    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近年来,大连市不断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从2001年至今,大连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根据实际,出台1 2个政策性文件,并先后制定了30多个财政扶持农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这些文件指向明确、强农惠农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为加快大连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5年来,全市涉农区市县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递增22.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5.1%。2007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位,增幅居于首位。今年的扶持力度继续加大,仅农口直接扶持资金就比去年提高了30%还多,达到7亿多元。但是,财政支农资金在有效助推农村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部分地区和部门对政府的财政支农资金产生了过度依赖,并产生了等、靠、要的思想。而多年来对不同涉农区市县相对均衡的政策性投入也让部分地区出现了按年度指标发展的习惯性思维,上面支持的力度有多大,下面工作就干多少,从而使部分地区发展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此,大连市今年进一步明确了财政支农的分配办法,农口的扶持政策全面实行公开、公正,引入平等竞争机制,特别是对生产性项目,要择优扶持,改变计划经济时代按指标分配的办法。对公益性的项目,实行投资补助;对市场性的项目,实行以奖代补。对全市享受政策扶持的农户和农业企业实行公开、平等竞争,谁符合扶持政策的标准和条件,谁就能得到政策的扶持。如果在某项扶持政策中,申报的项目过多,扶持的资金有限,那就择优扶持。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对部分好的项目,还将整合资金使用。比如对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不仅市农委给予重点扶持,市水务部门也把它纳入今后农田水利建设的主攻方向,重点扶持;交通、电力部门也给予设施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同时,调动金融单位投入的积极性,给予重点信贷支持。

    在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为保证政策更加公开透明,所有的支农政策都将在大连农业信息网和大连市财政支农项目网上进行发布,做到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对项目的申报、评审和检查结果将进行3次公示,避免暗箱操作。  

 
 
 相关链接
· 大连开展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 未发现违规现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