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2008年上半年上海住房公积金归集额达125.96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住房公积金的归集和提取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解读一些运行数据,不难看出当前上海市民的住房消费特征。

    工资稳步增

    今年上半年,上海住房公积金的归集额为125.96亿元,同比增长17%,增幅高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向快的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工资基数和缴交人数增加的“合力驱动”,两者的权重分别是73%和27%。

    虽然去年下半年起,国家为防止经济过热而采取了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幅也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但上海职工平均工资连续多年超过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公积金归集额增长的首要推动力。上半年,由于工资基数的增长所拉动的公积金归集额同比增幅达12.3%。

    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的持续增加,显示出职工的权益日益受到重视。上半年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人数较去年底增加了7.50万人,这些新增缴交人数在上半年为公积金归集额贡献了约1.5亿元,拉动上半年归集额同比增幅约为4.7%,说明依法缴交住房公积金,成为越来越多职工和单位的自觉行为。此外,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主要调整单位和员工的劳动关系,实施后有望使单位和职工的劳动关系更加清晰、明确,而确定的劳动关系又是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必要条件,这也成为一个职工维权和执法的有利因素。

    户均贷款增

    今年前6个月,上海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额为108.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5亿元,略增1.74%。从月度公积金个贷发放额走势来看,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V”型走势,同中资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变化趋势相似。略有不同是公积金个贷的最低点出现在2月,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点出现在3月。随后,就演变为逐月上升的态势。

    由于上半年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大幅减少,成交量萎缩,公积金个贷发放户数同比回落,导致上半年公积金贷款额增幅明显回落。数据显示,上半年公积金放贷户数为4.97万户,同比减少10.64%。

    但在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限额扩大的政策效应,也使今年上半年的公积金户均贷款额同比有较大的增长。去年9月起,上海推出公积金个贷“扩额”新政,对购买第一套自住住房的家庭最高贷款限额由以前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使得超过15%的贷款申请家庭受益,明显提高了户均贷款额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积金个贷户均贷款额度从去年同期的19.15万元上升至21.80万元,增幅为13.84%。

    提前还贷减

    公积金个贷提前还贷比率的降低,使得公积金个贷余额增加非常明显。截至今年6月底,公积金的个贷余额为622.82亿元,比去年底增加40.44亿元,同比增长34.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8.5个百分点。购房者提前还贷意愿不强,主要是因为和商业贷款利率相比,公积金贷款的利率相对较低。今年上半年,公积金的提前还贷量约44亿元,占全部还贷额的比例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1193名赴上海就读的灾区学生享受多种助学待遇
· 上海世博会标志特许产品生产商面向全国招募
· 上海海关最近查获26万件奥林匹克运动会侵权标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