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进入总装、调试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9月8日电(记者 江时强、吴植)8日9时47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装的三峡工程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5号机组转子吊入基坑,正式进入总装、调试阶段,这意味着三峡工程初步设计的26台机组今年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全部投产。

    水轮发电机组转子是机组核心部件中最大、最重、最后一个吊入基坑的大件。15号机组转子重达1700吨,直径为18.43米,高为3.435米。

    据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小兵介绍:“15号机组转子组装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了转子磁极挂装方案,该机组转子组装后的整体圆度达到0.65毫米,创造了三峡电站发电机组转子组装最好水平,也创造了世界水轮发电机组转子组装的最高水平。”

    三峡工程初步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左岸大坝14台已全部投产,右岸大坝12台已投产11台;后经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右岸山体预留的地下电站6台机组也进入建设阶段。加上左岸山体内已投产的2台5万千瓦的电源电站小机组,三峡工程最终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年发电量预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

    三峡工程已投产的总装机容量为1760万千瓦,已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说,自三峡首台机组2003年7月投产以来,至8日上午,三峡电站已累计发电2594亿千瓦时。

    三峡右岸15号机组安装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上机架等主设备已基本到场,主变压器系统已经安装就位,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今年11月份将投产发电。届时,三峡左岸、右岸电站将全部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