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经过16年持续建设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初步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9月11日电(记者江时强、徐烨)中国三峡总公司三峡枢纽管理局副局长丁琦华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16年持续的施工建设,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已初步建成。

    据介绍,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电站厂房、泄洪设施、通航建筑物、茅坪副坝等构成,1992年开始前期施工准备,至2008年8月,除三峡升船机缓建外,初步设计中的所有项目已全部建成。

    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峡工程整体建设进展顺利。1994年底如期正式开工;1997年11月成功实现大江截流;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至135米,进入围堰挡水发电期,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航,首台机组发电,至今已有25台并网发电,初步设计中的26台70万千瓦机组今年内将全部投产;2006年5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10月蓄水至156米,工程进入初期运行期。

    按照初步设计安排,三峡工程总工期17年,至2009年完工。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初步设计中不含地下电站建设,但在三峡右岸山体内预留了6台机组的安装空间。后经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审核批准,地下电站进入了施工,目前已处于混凝土浇筑和金属结构埋设阶段;三峡升船机规模位列世界之首,国务院三峡建委综合考虑了中国三峡总公司就安全、效率、技术可靠性等提出的建议,决定缓建,去年10月才开始基础开挖,目前处于招标阶段,预计10月份正式施工。

    预计9月中旬三峡工程将试验性蓄水至最终水位175米。中国三峡总公司正在探索建立以枢纽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科学调度体系,协调优化防洪、发电、航运、旅游、生态调度等各项功能,以确保枢纽运行安全和水库生态稳定。

 
 
 相关链接
· 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进入总装、调试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