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黑龙江力争2012年民营经济占到全省生产总值5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11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哈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民营经济前景美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全民创业,提高企业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调整经营结构,壮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服务体系,到201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力争占全省生产总值一半以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国中,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王涛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出席座谈会。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盖如垠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彦斌、哈尔滨市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黑龙江北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双、西林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苗青远、黑龙江宝泰隆煤化工集团董事长焦云及省发改委、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联、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中、省直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加快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完善政策支持、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等建议。

    吉炳轩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不时插话与企业家交换意见。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吉炳轩在总结讲话中说,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积极的作用;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党高度重视并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党的十七大对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通过对党的方针政策的了解,我们都应该对发展私营经济充满信心,要放开手脚,昂首阔步,大胆地往前走。

    吉炳轩指出,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呈现出速度、效益、结构、质量协调发展和全面提高的态势,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促进改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与全国和发达省份相比,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企业的规模和竞争能力、行业分布和地区布局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如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还不优越。这些问题都要引起重视,认真解决。推动黑龙江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必须把民营经济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加快壮大起来,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做大做强。力争到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35.8%提高到50%以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努力提高企业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调整经营结构,努力壮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尽快完善服务体系。

    吉炳轩要求,要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快速成长,支持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壮大。要大力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在城镇和农村积极开展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活动。鼓励具有一技之长的城镇居民和农民、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乃至机关干部创办、领办小企业。鼓励和支持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搞好创业辅导、项目咨询、信息服务、技术支撑等活动,落实好创业基地扶持资金和创业服务补助资金,扶持发展创业项目。积极扶持拥有专利技术、管理科学、资本运作水平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成长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帮助企业研究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实行政府扶持、综合服务,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推动企业加快成长,着力打造一批在加工、贸易、物流、旅游、信息服务等不同行业能够发挥龙头作用的民营企业集团。要选择一批重点企业推荐给金融和担保机构,在融资上给予重点支持;要做专一批配套中小企业,延伸优势产业链;要大力发展一批特色产业的中小企业集群,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竞争力;要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发挥好我省农业资源丰富和农产品总量大、品质好的优势,促进民营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上发挥更大作用。

    吉炳轩要求,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建立科技创新体系,支持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要鼓励和支持大型民营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中心。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联合创新活动,不断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品。要加强民营企业标准化建设,推动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积极开展各类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要建立融资担保体系,努力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资金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全面开展民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和企业诚信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提升诚信度。要建立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要帮助民营企业培养国际经贸合作方面的专业人才,了解国际市场,掌握国际经贸规则,增强对外合作的能力。

    吉炳轩要求,要努力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地发展。其关键是要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有制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在省、市财政预算中设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比重。要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到境外上市,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发行企业债券。要积极开展创业服务,鼓励下岗人员、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和归国留学人员等创办小企业。各级政府要支持建立创业服务机构,鼓励为初创小企业提供各类创业服务和政策支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于富有政治责任感、企业形象好、社会贡献大的民营企业家政治上要给地位,社会上要给荣誉,保护他们的发展热情,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要在全省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家、善待民营企业家的良好风尚。发展民营经济利国强省富民,各个部门都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业者,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挖掘自己的经营潜能,把企业做大,创出更大的业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哈尔滨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谐发展新思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