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聚集研讨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9月19日电(记者 连振祥)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19日聚集甘肃省,在白银市共同研讨可持续发展问题。这是我国确定的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第一次就转型问题以论坛形式进行专题探讨。

    据了解,这次论坛中,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专家和12个城市的负责人等,将就如何解决经济结构失衡、发展接续产业、保护生态环境、缓解就业压力等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一些需要国家解决的政策问题。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说,资源枯竭型城市要高度重视就业和贫困问题。同时上项目一定要高度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2008年3月17日,国家正式确定甘肃白银、河南焦作、江西萍乡、湖北大冶、吉林白山、云南个旧、辽宁阜新、黑龙江伊春、吉林辽源、辽宁盘锦、宁夏石嘴山和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等12个城市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此前,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这12个城市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被国家确定为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后,如何通过国家扶持再造产业优势,全面解决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据了解,我国真正着手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是从2003年开始的。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指导原则和工作目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保障协调可持续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