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200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6日电(记者常晓华、车宏亮)中国电子工业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董云庭在日前举行的江苏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上介绍,2007年,我国电子产品制造业的规模达到6872亿美元,约占世界总量的30%,居全球第二位。

    董云庭说,1996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产值为278.3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10,约占世界总量的2.61%。

    董云庭在论坛上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建成了专业门类基本齐全、产业链相对完善、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日益完善的产业体系。

    据介绍,去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相当于1977年的800倍,30年中翻了十六番多,产业规模已居国内工业部门首位;工业增加值13000亿元,相当于1977年的470倍,年均增长22.8%;利税总额2870亿元,相当于1977年的1300倍,年均增长27%;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0.8%上升到2007年的5.21%。

    董云庭还说,30年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从1978年的2.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646亿元,年均增长27%。投资结构明显变化,资金投向由整机逐步转向基础元器件、专用设备、关键件和软件;资金来源由过去以外资为主逐步转到国内资金为主,去年企业自筹资金的比例已达到53.5%。

    南通是中国9大电子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是大陆最大、最先进的光盘生产基地,全市现有电子企业2500多家,有10多种电子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0%。本届南通港口洽谈会除了推介南通电子产业外,还着重推介南通的船舶产业。随着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和深水港的即将通航,标志着南通全面进入桥港经济新时代。港洽会期间,共集中签约项目155个,其中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603亿元。  

 
 
 相关链接
· 我国调整装备制造业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税收政策
· 海鸥手表崛起之路:九成以上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