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宜万铁路大支坪隧道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30日电(记者郝同前)9月30日上午10时,在我国工程界备受关注的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宜万铁路高风险隧道大支坪隧道全线贯通。

    大支坪隧道全长8775米,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隧道区溶洞发育强烈,地下暗河、溶腔纵横交错,被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和专家称为世界级难题,在我国工程界备受关注。施工遭遇岩溶、断层、瓦斯、岩爆等多种不良地质条件影响,是宜万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之一。

    大支隧道2004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参建人员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建立了系统的安全预警机制,利用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孔、超长炮孔等地质预测预报手段,运用超前帷幕注管棚等施工技术,巧妙解决了断层破碎带、高压富水溶腔、地下暗河、岩溶异常突泥突水、瓦斯等恶劣地质条件带来的施工难题。承建该工程的中铁二局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先后攻克了26处大型岩溶、溶腔,战胜了11次突泥突水,突破了岩溶隧道的施工技术难关,在50个月的施工过程中,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创造了我国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成功修建铁路隧道的新纪录。

    宜万铁路东起鸦宜铁路花艳站(宜昌东站),西至达万铁路万州站。途经湖北省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重庆市十个县市(区),线路全长377公里,是我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一,是沪汉蓉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宜万铁路,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步伐,增进民族团结,完善和优化铁路路网结构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宜万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62.67亿元 占总投资72.3%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