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四川省加大抗灾救灾力度 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0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农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先后克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的严重影响,粮食生产继续保持增产势头。全省夏粮总产达到761.7万吨,增产6万吨,增0.8%,实现连续五年增产;秋粮生产丰收在望,预计总产可达2745万吨,增产45万吨以上。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可望达到3500万吨以上,增产50万吨以上。全省粮食总产再次迈上700亿斤台阶,实现了回良玉副总理叮嘱四川“要创造大灾之年不减产的奇迹!”

    一、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抓好生产恢复

    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四川省粮食作物受灾356万亩,其中处于苗期的冬马铃薯损失尤为惨重。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农业厅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四川省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关于认真落实低温雪灾生产自救措施的紧急通知》、《冰雪冻害后恢复农业生产技术方案》和《关于切实抓好大春马铃薯生产的意见》,3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寒抗冻工作,先后两次共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泸州、达州、广安、巴中、凉山等重灾区了解灾情,指导灾区恢复生产。各级财政共安排近2亿元资金,用于调运改种补种所需马铃薯种薯、肥料等物资。各级农业部门迅速派出50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抗灾救灾技术培训班1200多期(次),发放技术资料(含光碟)20多万份,培训技术骨干近10万人(次)。通过努力,全省冬春马铃薯面积达到501万亩,比上年增加27.9万亩;总产达到117.0万吨,增产7.3万吨。

    二、抗击特大地震灾害抓好抢收抢种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值四川省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农业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先后下发了通知,紧急安排部署抢收抢种工作。灾区政府和农业部门,积极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统筹解决机收机插用油,开辟绿色通道,组织机关干部、进城农民工、农民助耕队等帮助农民抢收抢种,确保了灾区“双抢”工作有序进行。针对灾区部分农田渠系损毁、已栽作物受损绝收等情况,四川省农业厅及时组织专家,根据受灾情况,分县制订了改种补种工作方案和技术对策,指导灾区抓住有利气候条件抢种、补种、改种,共改种补种粮食作物71.3万亩、蔬菜14万亩。通过努力,全省夏收粮油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收作物实现应栽尽栽。

    三、防治重大病虫灾害尽力减轻损失

    针对今年粮食作物病虫偏重发生的严峻态势,四川省政府成立了病虫防治指挥部,由分管农业的张作哈副省长担任指挥长,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把病虫防治上升为政府行为,打好防治总体战。四川省农业厅进一步完善《四川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治预案》,要求各地根据病虫发生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重大病虫防治预案。各地切实实行重大病虫值班制、会商制和预警制,及时发布了病虫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通过落实防治责任,保障防控物资,统防与群防相结合,切实将病虫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据统计,全省共出动机动喷雾器3万台,手动喷雾器20万台,组织农药2500余吨,专业防治人员5万多人次,防治粮食作物病虫近1亿亩次,有效减轻了病虫危害损失。

    四、扎实开展高产创建带动面上生产

    按照农业部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十个一”要求,在全省60个粮食主产县扎实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推广主导品种,展示主推技术,开展主体培训,共建设水稻、玉米、马铃薯、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110多个,示范面积近150万亩。示范区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鲜薯)平均亩产分别达到643公斤、625公斤、415公斤、2450公斤,比非示范区分别提高85公斤、53公斤、42公斤和680公斤。其中,宣汉县玉米高产创建攻关田亩产达1181公斤,创西南地区玉米单产最高记录;广汉、郫县水稻高产创建攻关田亩产突破800公斤,创四川盆地水稻单产最高记录。这些高产典型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大面积生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