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我国第8个保税港区-青岛前湾港获国务院批复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7日电(记者 刘宝森)山东省政府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第8个保税港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建设,该保税港区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现代物流发展的“超级引擎”。

资料图片:截至8月31日18时,青岛港前8个月吞吐量突破2亿吨。

    据青岛市副市长吴经建介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按照“功能整合、政策叠加”的要求,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邻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形成的保税港区。港区规划面积9.72平方公里,包括4.8平方公里码头作业区和4.92平方公里物流、加工区,划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仓储加工区、港口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

    吴经建说,通过在港口基础上叠加保税港区政策,将有力助推青岛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目前,青岛港是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前湾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集装箱港。到2010年,规划建设的前湾保税港区的19个码头泊位将全部投入运营,带动青岛口岸集聚1500万标箱的吞吐量及3亿吨的吞吐能力,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现代物流发展的“超级引擎”。

    山东省表示,作为山东乃至沿黄流域九省区唯一的保税港区,前湾保税港区将进一步优化山东港口集群资源配置,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和日照港为两翼、以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东北亚外贸集装箱中转枢纽。区内企业可享受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简化的业务手续等多方面待遇。

    保税港区是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产物,是目前港口与陆地区域相融合的保税物流层次高、政策优惠、功能齐全、通关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此前有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宁波梅山、广西钦州、厦门海沧7个保税港区获批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