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山东工业企业建立以技术中心为核心技术创新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随着最新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认定,目前山东省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2家,列全国第一;重点企业技术中心达9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23家。

    山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山东省工业企业已建立起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这种新型的科技创新体系,包括重大共性技术创新、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三大平台。

    据介绍,技术中心已成为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工作的核心。技术中心企业全部实行董事长(或总经理)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建立了“三个层次、一个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委员会担当决策层,负责研究开发的方向、重点课题和经费投资等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担当管理层,负责研究开发方向、重大科技问题及技术创新立项的评审、咨询和评估;研究所担当开发层,对前瞻性技术、生产技术难题进行研究攻关。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核心。山东省建立了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的多渠道科技投融资体系,从2006年开始,省财政安排 1.2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百工程”等工业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007年,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8%,最高的企业达到9.2%。山东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共引进各类人才1.2万多人,海内外交流人次达1.5万多人,目前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平均122人,比全省大中型企业平均水平多36人,其中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博士学位的占12%,高级职称占50%,这些科技人才85%集中在技术中心直接从事研究开发工作。“十一五”以来,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平均每年完成重大技术创新成果2600多项,申报专利800多项,是规模以上企业的2.4倍和 2.8倍,8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如MDI高精细荫罩生产线、德士古水煤浆装备、高精度数控加工中心、轮胎生产信息化控制技术等都是技术中心开发完成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