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新闻分析: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消费和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闻分析:如何做好扩大内需大文章
——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消费和投资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雷敏、朱立毅、鲁慧蓉)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也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在出口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将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那么接下来,面对我国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消费和投资的情况又会如何?

    消费投资呈现平稳较快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的作用不断加强。

    与投资、出口相比,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呈加快之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逐月回落。专家指出,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

    消费出现扩大趋势有其必然性。首先,随着宏观调控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比如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来自国际价格传导的压力有所减弱,翘尾因素的减弱等,物价涨幅回落趋势明显,有利于消费的提高。

    此外,居民收入继续增长,成为消费扩大的基础。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1.0%。同时,提高个税起征点、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和免征利息税、加大社保投入,以及出台有关补贴政策等,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在消费继续扩大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2.8%、30.2%和24.8%,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同比加快21.7个百分点。而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分别增长22.7%、35.4%和29.5%,中西部投资增速明显快于东部。

    目前形势下扩大内需显得尤为重要

    出口的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2007年,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37.5%。但是今年以来,特别是沿海地区的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受外需减弱影响较大。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而且世界经济增速减缓,仍将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

    面对世界金融动荡造成的外部需求的减弱,扩大内需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扩大内需的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虽有所回落但仍在上涨,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仍处于高位,价格上涨的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未来的走势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方向,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投资者进行投资,消费者进行消费,往往都是建立在对未来信心的基础之上,世界金融危机已严重打击了世界经济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因此,增强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有抵御外部影响的能力,有抵御外部影响的基础和空间。目前国内有较高的储蓄率,消费市场也存在巨大潜力。扩大内需还有较大潜力。

    充分挖掘现有潜力扩大内需

    在出口实际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努力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必须重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尤其要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着眼于扩大内需。

    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城乡居民对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主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还比较强劲,对满足各层次的服务需要也比较旺盛。对此,国家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此外,国家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出台并落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继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这将使已经拥有的居民收入和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在当前形势下,扩大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方面,而刺激农村消费的关键在于提高农民收入。国家将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粮棉收购工作,尽快出台振兴奶业和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

    在投资方面,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大量的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交通、城市建设还需要大量投资加以改进。地区协调发展对中西部地区也需要大量的投资。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相关链接
·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 我国粮食将实现连续五年增产
·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放缓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出现回落
· 城镇新增就业增加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