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吉林省:推进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吉林日报

韩长赋在吉林省信息化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推进全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30日下午,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省长韩长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政策措施,开发信息资源,发展信息产业,显著提高信息产业占GDP的比重,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信息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里部署,强化措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信息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成绩显著,网络金融、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明显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韩长赋指出,现在,吉林正处在加快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促进吉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抓紧制定和实施《吉林省信息产业发展越升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集中力量谋划建设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和产业基地,培育打造一批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研究开发一批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形成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增强信息产业的竞争力。二要推进信息化与产业发展融合,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实施“金农”工程,提高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的水平,服务于实施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加强产业化龙头企业信息化建设。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鼓励建立信息技术工程研发中心。支持节能减排信息产品研发,建设一批促进节能降耗信息化项目。要积极推进信息化与服务业融合。加快推进金融、旅游、交通和物流信息化,建设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三要强化电子政务,促进政府工作方式转变。要抓好政务网络与信息资源整合,促进资源共享和网络互联互通。完善政府网站系统,大力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构建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完善社会预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网络运行机制。四要发展社会事业信息化,进一步提高改善民生工作水平。要加快科技教育信息化,推进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信息化进程,搞好“校校通”工程。完善远程教育卫星传输系统。积极推进数字电视、数字广播发展。要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健全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体系。重点搞好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就业服务。五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化发展的保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加快信息化法制建设,抓好信息化工程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政务公开等法规的研究与制定工作。

    会议听取了《2008-2012年吉林省信息化发展实施纲要》和《近期全省信息化工作要点》的汇报,并进行了研究讨论。

    吉林省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徐阳)

 
 
 相关链接
· 内地南方十省区市将与港澳加强信息产业区域合作
· 天津市八举措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到位
· 罗保铭:全力推进海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