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中德两国经济合作联委会第14次会议在柏林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11月10日电(记者胡小兵)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第14次会议10日在柏林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德国联邦经济与技术部长格洛斯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就中德、中欧经贸关系、全球经济形势及多哈回合谈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克服危机需要全球行动、共同应对。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维持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稳定。双方积极评价当前中德经贸关系的发展状况,中德贸易今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在2004年确定的贸易额翻番的目标。

    德方强调,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符合德国经济界的利益,德方欢迎中国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及国家基金赴德投资。中方表示,将继续鼓励德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特别是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以及开展服务外包,并欢迎德方积极参与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

    双方同意相互为两国企业的产品提供市场准入方面的便利,并重申,在当前形势下,双方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

    联委会后,陈德铭会见了多家德国企业的负责人,并应邀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办的报告会上发表演讲。

    陈德铭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积极扩大内需等措施,希望德国经济界坚定信心,继续扩大对华经贸合作。他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抓住中国服务业加速发展的机遇,扩大对华服务业合作;二是拓展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三是在德大企业对华投资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扩大中小企业合作;四是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据介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国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地,中国是德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9月,中德贸易额达867亿美元,同比增长29%。截至今年9月底,德国累计在华实际投资约150亿美元,对华技术转让合同金额达428亿美元。

 
 
 相关链接
· 中德就玩具安全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