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我国西部地区首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加紧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王勉 杜源江)我国西部地区首个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正在加紧建设,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45亿元,用于支持钦州保税港区的相关项目建设。

    钦州保税港区于2008年5月2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建设2.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专家认为,钦州保税港区的设立对于增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推进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深化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带动大西南和中南腹地的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建设正在加紧推进,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09年12月封关运作。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吹沙填海作业,两个10万吨级启动泊位已经开工建设,10万吨级进港航道将于2008年底全线竣工。此外,钦州保税港区的主要道路已经简易通车,直通保税港区的钦州港至大榄坪铁路已动工建设,保税港区内的基础设施也将启动建设。

    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对外开放层次高、政策优惠、功能齐全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保税港区兼具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功能。与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区港一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与出口加工区相比,保税港区具有的物流分拨等功能使其与境外、区外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与保税物流园区相比,保税港区允许开展出口加工业务,使其更具临港加工优势。

    钦州市市长张晓钦表示,保税港区整合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后,以其优惠的政策、齐全的功能和较大的开放度,迅速积聚资源并发展壮大,从而成为区域经济腾飞的动力引擎。

    钦州保税港区的发展定位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发展目标是: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面向东南亚,力争成为运行高效、功能完善、开放度高的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物流枢纽和资源配置枢纽,进一步促进广西北部湾港口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钦州保税港区是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增强北部湾经济区在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东盟货物提供便捷的国际中转服务,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及其他经济体的联系。

    2010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立,从经济规模上看,这一自由贸易区将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成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专家、苏州大学博士曾凡贞认为,钦州保税港区不仅能够辐射北部湾经济区,而且能够辐射拥有18亿人口,生产总值远景目标超过2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将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国际贸易提供巨大空间。

 
 
 相关链接
· 我国第8个保税港区-青岛前湾港获国务院批复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