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是“正确时候采取的正确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 吴志强 杨蕾)世界银行国际金融主管曼苏尔·戴拉米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政府最近推出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是“在正确的时候采取的正确措施”,其规模之大,可以提振市场信心。

    戴拉米是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全球发展金融》报告的主笔。他说,今天的中国已是全球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中国显示了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刺激经济增长的意愿,“无论是当今还是从历史上看,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都将被看作在正确的时候采取的正确措施。”

    戴拉米说,国际金融峰会是“一个进程的开端”,人们已经认识到金融动荡的严重程度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稳定的影响,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推动某些领域的行动计划,但对峰会成果的期待必须非常现实。他指出,有关“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讨论开始于1942年,两年之后该体系才最终确立,而当时面临的形势要比现在严峻得多。

    戴拉米说,最新一轮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几乎所有新兴经济体,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和私人资本都出现了大幅下滑。2007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估计可达1.1万亿美元,而2008年该数字预计将降至8000亿美元,2009年可能进一步跌到6000亿美元。

    戴拉米认为,每一次危机都会带来机遇,最新一轮金融动荡也有其积极的一面,它能促使国际社会“以和谐的调子唱正确的曲子”,切实解决全球经济与金融机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和谐一致的步骤,确保经济增长。

    戴拉米对世界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说,也许明年不能实现经济增长,但在2010年前肯定能够实现。

 
 
 相关链接
· 甘肃:落实扩大内需决策 部署当前经济发展工作
· 天津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十个方面加大投入扩大内需
· 优化连锁 搞活流通:供销社流通新网络助扩大内需
·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 顾当前 利长远
· 云南省建3条制度"绿色通道"作扩大内需制度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