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金融证券
 
李克穆: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 切实防范保险业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7日   来源:保监会

  近日,中国保监会李克穆副主席先后赴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北京保监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并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保险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作了讲话。

  李克穆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保险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面对这样的经济金融形势,我们要抓住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时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动应对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解决保险业中存在的一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把我们的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轨道。保险信息化工作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保险监管和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有力支持,提高监管工作的效率,提高保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李克穆在北京保监局和统计信息部调研时,听取了关于保险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汇报、观看了部分监管系统演示。他要求保险监管信息化工作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保险监管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二是要做好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引导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李克穆指出,近年来,保险监管的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虽然在提高非现场和现场监管有效性方面作了不少工作,但离监管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做好保监会信息化工作:一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目前,北京市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一些支持措施,我们要加强联系,为保险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二是保险信息化和统计工作都要在建立和完善基础监管制度方面发挥作用,要围绕监管制度开展工作。信息化工作是保险监管工作非常重要的基础,是非现场监管的重要平台。三是保险监管应用系统建设要不断地深化需求。要完善系统功能,使我会开发的应用系统真正发挥作用,做到事半功倍。四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统计和信息技术人员都要非常熟悉业务,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五是强化对行业信息化的监管和检查,不断提高全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行业信息安全。

  李克穆在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听取了公司“践行科学发展观,探索特色道路,着力构建中国人寿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的汇报,并考察了公司计算机机房及网络管理系统。李克穆就加强保险公司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实用性。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是检验公司综合实力的窗口,直接影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公司发展的成败。公司信息化工作应借鉴国内外信息技术应用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切实与企业的业务发展相适应,支持和保障公司业务健康发展。二是要注重应用系统的可扩展性、安全性和技术的先进性。要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范信息技术风险。三是要重视人才储备与培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中的作用。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关于加强人身保险收付费风险管理的通知
·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三位副主席谈应对金融风险
· 保监会:2008年1-3季度保监局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 保监会:2008年1-3季度保监局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