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改革开放30年:破茧成蝶 民营经济走近"而立之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题:

破茧成蝶——中国民营经济走近“而立之年”

新华社记者 郭鑫 王攀

    1980年12月,浙江温州颁发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如果把那一天当作起点的话,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民营经济已经走过27个春秋,即将步入“而立”。从最初风靡全国的“个体户”,到后来的珠三角、长三角现象,民营经济如今已是蔚为大观,牢牢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介绍说,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据不完全统计,广义的民营经济已经占中国GDP的65%,中国经济增量的70%到80%来自非公经济。在就业方面,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最广泛的渠道,占全国的75%。

    时至今日,一些最初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激起过巨大波澜的人物和事件,已经慢慢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在回顾起来的时候,才被重新拿出来细细品读。

    “改革初期,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补充,个体私营企业极大地活跃了社会经济,创造了大量的税收收入。它们还配合国企改革,安置了一部分下岗职工,发挥了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对新华社记者说。

    从最初的“躲躲闪闪”,到今天的“遍地开花”,中国的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艰难的蜕变过程,一部分企业破茧成蝶,不断壮大,也有很多企业悄然消失,成为这段历史的注脚。

    郭国庆认为,政府的引导和企业自身的创造精神,共同铺就了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之路。民营经济每一个阶段的大发展都是思想交锋、体制改革,继而政府出台鼓励引导措施后的产物。民营经济的发展助推了经济,反过来也促进社会更加多元、开放,市场秩序更加健全,进而推动新的思想解放,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过程。

    1992年被普遍视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分水岭。此前,民营经济一度陷入低潮。那一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此后,伴随一系列激励措施的出台,个体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涌现,民营经济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苏南现象”、珠三角“前店后厂”模式,一时成为广泛讨论和争相效仿的对象。

    此后的十几年,伴随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比重不断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性框架也逐步搭建起来。1997年中共十五大提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时提出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论述的提出被认为是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体制性基础;2005年《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则被视为民营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广东汕头的民营玩具企业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一时期崛起的成功者之一。成立于1993年,以区区800元人民币起步,到如今成为上市公司,这家企业完成了从一家手工作坊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转型升级的全部过程。

    “在其他企业从事贴牌生产的时候就考虑创建自主品牌,在传统产品热销的时候就考虑产品转型,‘率先’走新路,这才能让企业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公司副董事长蔡晓东说,“我们的目标是以自主原创动漫形象开路,带动动漫玩具的销售,实现从产业文化化到文化产业化的升级。”

    随着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一些民营企业家也逐渐告别了当初的“低调”姿态,日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场合,很多人还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政治作用。

    郭国庆说,这是社会对民营企业家为社会创造财富作为的肯定,但他也特别指出,大多数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和维权方面,相对于国企仍处于弱势,解决这个问题仍有待于市场环境的完善。

    尽管成绩斐然,但民营经济远非“满园春色”。郭国庆说,当前中国民营企业仍然面临产业准入、融资难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在产业准入方面,虽然有报道说一些省份已经允许民营企业注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操作起来仍然限制颇多,困难重重。

    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给很多民营企业的困难,郭国庆表示,政府还需提高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倾斜,尽可能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

    尽管相继传出沿海出口企业倒闭的消息,但郭国庆不认为中国民营经济会在这一轮经济波动中遭受重创。“民营企业运行机制更加灵活,把握市场需求更加敏锐,规避风险的能力也更强。”

    中国高层也在困难时期特别强调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新政策、新举措,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高抗御风险能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强调,面对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非公有制企业要切实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把困难和挑战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不断冲破障碍,破茧成蝶,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近3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路径。中国民营经济的历史必将要在2008年和不远的将来写下浓重的一笔。 

 
 
 相关链接
· 改革开放30年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 改革开放30年邮电通信业在不断拓展中快速发展
· 改革开放30年城乡居民生活从贫困向全面小康迈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