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石油苏里格气田年外输气量达到32.8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7日,从毛乌苏沙漠腹地传出喜讯:苏里格气田当年累计外输天然气量达到32.8亿立方米,完成年天然气外输生产任务的78%。

    苏里格气田位于毛乌素沙漠中,是我国目前陆上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整装气田,也是长庆油田公司向北京供应天然气的主力气田之一。苏里格气田属世界罕见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气田,常规技术、工艺和传统建设模式无法实现气田的有效开发。苏里格气田在开发前期评价和现场重大先导性试验成果的基础上,集成创新了井下截流技术、增压合采技术、井位优选技术、快速钻井技术等12项开发配套技术,摸索出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机构、统一技术政策、统一外部协调、统一生产调度、统一后勤支持,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的“六统一,三共享”管理模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优势,搭建技术竞赛舞台,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进程。

    今年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保证“2009年实现油气当量3000万吨,2015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的关键一年。作为长庆油田上产主力区块的苏里格气田,正在以建设37.4亿立方米产能为目标,展开大规模的产能会战。在气田开发建设过程中,苏里格气田开发指挥部发挥组织协调主导作用,大力推行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模式,把市场化、标准化体系贯穿于整个开发建设始终,坚持控制压差,适度稳产的生产制度,严格控制气井初期配产,精细气井分类管理,加强气井动态监测,深入开展生产制度优化、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研究等工作,提高Ⅲ类井开井时率,缓解Ⅰ、Ⅱ类气井供气压力,实现各类气井均衡生产。

    适应大规模开发的新形势,满足下游日益增长的天然气市场需求,加大新区勘探评价力度,继2007年苏里格气田东一区提交基本探明储量超5000亿立方米后,苏里格气田西一区基本探明储量5000亿立方米已通过股份公司审查,这是在苏里格地区落实的又一个整装储量规模区。至此,苏里格气田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  

 
 
 相关链接
· 中石油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资协议
· 中石油集团签署俄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原则协议
· 俄管道运输公司总裁说俄中石油管道有望09年开工
· 驻尼日尔大使陈公来出席中石油在尼炼厂奠基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