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城市论坛2008北京峰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以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环渤海城市群为主的三大城市群正在引领中国步入“大城时代”。

    城市群成主要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取得重大发展的30年。从1978年的17.9%到1998年的30%,再到2007年的44.9%,30年间中国的城市化率增长了27个百分点。

    可以说,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于城市群特别是大城市群,以城市群为龙头和单元的区域性国际化竞争态势将成为焦点和主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一批初具规模的城市群正在崛起: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

    环渤海城市群实力攀升

    以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为龙头,包括河北、山东、辽东半岛等20多个城市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一次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我国北方核心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环渤海地区具备良好的基础,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组合优势尤为突出,同时环渤海地区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海洋经济”和“大陆经济”的连接枢纽,强大的创新能力、发达的金融业也使这里成为外商在北方投资最密集的地区。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80多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机构,其中40%以上设在北京;而天津目前拥有的外商投资企业有1万余家;大连的外资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全国达到一流。2007年,环渤海城市群GDP达到27888亿元,已占到全国GDP的11.3%,仅次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区。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现如今,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已然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三大城市群。

    截至2007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以占全国25.5%的人口,实现了全国GDP的46.5%,工业增加值的49.9%,服务业增加值的51.3%,出口的77.9%,利用外资的93.7%和科技研发投入的57.5%。三大城市群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预测,未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GDP贡献率将超过70%。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在三大城市群发展起来之后,必将带动其他地方的发展。 (记者 张东伟)

    环渤海区域37城市打造人才协作平台服务经济发展

    日前,全国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召开,环渤海区域37个城市人才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共识,成立环渤海区域人才协作联盟,共同打造人力资源开发新平台,为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建立环渤海区域人才协作联盟是由中国北方人才市场牵头,天津、大连、青岛、呼和浩特、秦皇岛、滨州6个城市发起,于今年9月向第十三次环渤海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提交的“建立环渤海人才协作联盟”提案并获得通过。

    长三角谋求港口联动发展 克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

    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邓华宁)近日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将“促进区域物流一体化,提升长三角综合竞争力”确定为主题目标。来自上海、宁波、南京、南通等城市的市长谋求建立合作机制、促进港口联动发展,以克服因重复建设而凸显的港口间恶性竞争以及诸多管理难题。

    广州国际设计周立足促进珠三角企业设计创新能力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 晁啸)国内最大的综合性设计展“2008广州国际设计周”将于12月1日至5日在广州举行。以“赢在设计”为主题的展会将立足于提高珠三角地区企业的设计创新能力。

    广州国际设计周于2006年首次举办。前两届展会总展览面积累计已经超过4万平方米,吸引到了逾3万名全球各地的设计师。据介绍,本届展览包括空间设计、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三大部分,涵盖了大到飞机、轮船,小到衣服、鞋帽等各个方面。

 
 
 相关链接
· 江淮城市群雏形显现"泛长"新战略支撑点初步确立
· 十一:泛长三角城市群旅游合作迎来“同城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