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上海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聚焦 错位 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李荣)据29日于沪郊南汇召开的“2008上海海洋论坛”上传出的信息,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但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其关键是聚焦重点、错位发展、合作共赢。

    在上海海洋论坛上,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等多个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认为,海洋经济是高技术经济、开放性经济、综合性经济。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应根据自身资源特点、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产业,重点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和产业,这是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需要;二要错位发展,大力发展临港航运港口物流业,与其他地区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三要合作共赢,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连接长三角、服务全国的纽带作用,这是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

    据了解,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加快建设,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初具规模,临港重装备产业区和国际物流区形成框架,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初具雏形,沪郊南汇地区已成为上海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成为中国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据统计,依托洋山深水港和保税港,南汇去年的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增长37%以上;今年上半年海洋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以上,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14.5%。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发布上半年中国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