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从沈阳市铁西区巨变透视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轨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1月30日电(记者姜敏、张非非)如今来沈阳铁西区的人都会惊喜地发现,过去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的老工业区,已被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百余座大型商厦、超级卖场、写字楼、星级宾馆和风景如画的住宅小区所取代。

    记者日前来到这个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区,只见宽敞漂亮的道路两侧,不断闪过充满现代感的名牌汽车4S店及被大幅广告牌遮挡的商业楼盘,昔日颓败的旧工业景象完全被活力四射的现代商贸物流景观所覆盖,令人不禁发出由衷的感叹:铁西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了。

    铁西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建设起来的老工业基地,经过50多年的重点建设,形成了以机械工业为主,涵盖机床、重矿设备、通用机械、电力机械、冶金、化工、纺织、轻工、建材等众多工业门类的综合性工业体系,素有“共和国装备部”、“中国鲁尔”之美誉。

    然而进入市场经济后,铁西老工业基地优势一度丧失,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日益突出,全区数千户工业企业中有五分之四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千余户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90%,负债总额近300亿元,30万产业工人中有半数职工下岗丢了饭碗。

    据铁西一位老职工苗胜涛回忆,由于亏损企业长期拖欠职工工资,铁西建设大路上经常出现上访堵马路现象,人们管这里叫“建设银行”;国企聚集区的北二路大部分企业停产歇业,被讥讽为“工人度假村”。

    铁西区区委书记李继安介绍说,转折的契机出现在2002年6月18日,沈阳市委决定将铁西区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享受市级管理权限,并被赋予区域内土地出让审批权和土地出让金收益及配套费支配权两项优惠政策。2003年,恰逢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铁西正是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科学发展观出发,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利用土地级差优势,实施“东搬西建”,努力破解调整改造“钱从哪来、人往哪去”等重大问题,按照市场经济发展思路,在老工业企业搬出中心城区后,原地植入新型服务业,这样,老工业城区被赋予了多功能中心城区的新内涵。

    目前,铁西老城区的绝大部分企业整建制搬迁至西部的经济开发区内,建设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但“东搬西建”之难超乎了人们的想像。铁西区工业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陈占利亲历了“东搬西建”的全过程。

    陈占利回忆说,铁西开始选定的搬迁范围是与北二路交叉的兴工街,因它邻近商业区,地价升值快。坐落在兴工街的化工机械厂和第二开关厂被列入第一组搬迁项目。“我还记得,第二开关厂的厂长甚至把‘铁改办’的工作人员关了起来,闹到报警的地步。听到要拆迁的消息,破产企业的工人们纷纷组建了‘护厂队’,不准工作人员进厂,对于工人们来说,只要厂子还在,即使破产了,将来也还有个说理的地方,如果连厂子都没了,将来他们找谁去。”

    两个企业的职工抵触情绪很大,但最终能打动工人的只有一句话“搬是唯一的出路,不搬只有死路一条”。在做大量说服解释工作的同时,区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解决企业拖欠的职工工资、医药费等。经过多次商谈,企业终于与政府达成了搬迁协议,土地由政府挂牌出让。

    陈占利说,东搬西建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根本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搬迁的企业接近280户,腾迁土地7平方公里,区财政从土地出让中获得的资金是140亿元。依靠这笔钱,政府除支付企业的改革成本外,进行了包括棚户区改造,修路、种树、建人工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大路以北新建的19公顷绿地,取代了过去的厂房、烟囱和锅炉。全区绿化率攀升至32%。

    2002年以前,40多平方公里的铁西老城区只有一个“铁百”和一个中型超市,严重失调的二、三产业比例为95比5。如今,一个辐射东北、多个专业化市场团组式构建的商贸流通大格局开始形成,建材、灯具、家具、汽车交易中心随处可见。北二路是远近闻名的工业聚集区,沈阳冶炼厂、低压开关厂、高中压阀门厂、化工机械厂、锅炉厂等依次排在这里。如今,这条路上已集聚了40余家清一色名牌的4S汽车旗舰店。

    现在,铁西区二、三产业比例在70比30的合理区间,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正在西部形成。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一批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机床、鼓风机、变压器、重型等大型国企正在发展成为世界同行业叫响的国内“领头羊”企业。

    铁西在东搬西建的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福民拆迁工程,而受益最多的是建设大路以北的艳粉街、光明街、牛心屯等棚户区居民。在工人新村,记者见到41号楼512号的段凤莉。“我参加工作就在铁西生活,过去住的13平方米简易楼里,六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厕所。2004年回迁到现在的工人新村,两口人住51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楼房,生活别提多舒心了。”段大娘说。

    如今和段凤莉老人一样,铁西区5万多户居民告别了过去那种破烂不堪的生活环境,住上了花园式、配套设施完备的保障性住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去年6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命名沈阳市铁西区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从而掀开了老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区高起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崭新篇章。 

 
 
 相关链接
· 沈阳楼市“一枝独秀”:销售面积跃居全国第二位
· 辽宁明年开工建设沈阳至丹东等3条铁路客运专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