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安徽省拟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安徽“入长”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作为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合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安徽省设立的包含合肥等9市在内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目前正进入国家层面推进,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建议,安徽省近期将启动规划编制,适时上报国家批准。

    据了解,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涉及城市包括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巢湖、池州、宣城、滁州等9市。日前,在安徽省发改委组织的9市发改委领导及政府负责人会议上,各方对规划编制已初步达成共识。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基本思路是要将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安徽省工业化、城镇化、自主创新结合起来。既以现有开发区为主,又要在沿江、沿交通干线、沿大桥、沿港口等,规划一些新的承接产业转移区域。在主要承接工业的同时,将积极承接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转移。此外,在梯度承接的同时还要提高承接产业档次,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嵌入式承接环境和平台,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功能。

    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皖江城市带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时将有所选择,按照错位发展、补缺等原则承接转移。比如,目前长三角地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安徽省就要积极承接其生产环节、加工制造业、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同时还要发挥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港口物流等产业。

    该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将整合现有开发区,集中力量进行建设,同时支持开发区扩区,增加规划面积。届时将对开发区用地指标进行单列,并对开发区实行零收费制度。在吸引沿海企业方面,示范区将提供足够的政策支持,保证转移过来的沿海企业享受不低于原来的政策和服务。此外,还将建立产业转移奖励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建设奖励。为了实现更有效率的管理,该示范区考虑吸引沿海开发区到安徽省开发区设立园中园,共同组建管理机构,实行税收和利润分成,也可能将安徽省工业园区委托沿海开发区进行经营管理。(孟银菊 胡霞利)

 
 
 相关链接
· 安徽:政府采购优先选择自主创新产品拉动内需
· 安徽加快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试验区建设
· 安徽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
· 安徽芜湖出台政策下调企业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