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国内生猪价回升至10月初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牛晓民)据新华社9日发布的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显示,与上周(11月24日-11月30日,下同)相比,本周(12月1日-12月7日,下同)全国生猪收购均价涨幅增至4.6%左右,价格已回升至10月初水平。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此轮价格的回升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太大影响。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生猪收购均价已经连续三周出现上涨,且涨幅呈逐周增加走势。本周涨幅增加2.15个百分点,为4.67%,涨后价格为每斤6.55元。这一价格与今年国庆期间的价格基本持平。从各地情况看,除海南、陕西价格分别下降1%和1.65%外,其余省区市价格均出现上涨,涨幅多在4%-6.5%之间,而且整体涨幅比前一周继续扩大。

    据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介绍,受生猪价格带动,白条猪价格以及猪肉零售价格也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而有效促使当前生猪市场价格在全国范围内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季节性需求增长”。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这种“季节性需求增长”因素对各地生猪价格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但春节过后,生猪市场价格有望重新回稳。因此,当前市场价格的回升对消费者的影响十分有限。

    猪肉全国均价现回升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欧阳迪娜)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12月9日,猪肉全国均价单日涨幅又创新高,食用油、水产品价格仍以微降为主,蔬菜价格稳中趋涨,成品粮、牛羊肉、禽蛋、水果、奶类价格较为平稳。

    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全国均价分别上涨0.8%和1.0%,为猪肉价格回升以来的最大涨幅,分别至每斤11.17元和10.32元。22个省区市的56个城市猪五花肉价格上涨,是11月27日猪肉价格回升以来上涨城市数量最多的一天。山西晋城、辽宁阜新、吉林白城、广西贵港、青海海东、宁夏中卫、内蒙古呼和浩特等12个城市涨幅不低于10%。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猪肉消费旺季,由于今冬寒冷天气来的较晚,猪肉价格回升起点也相应延后。牛腱肉和牛腩肉价格持平,羊后腿肉微降0.1%,分别为17.22元、15.25元和17.18元。

    在监测的13种蔬菜中,菠菜价格微降1.1%;芹菜、油菜、生菜、西红柿、豆角、黄瓜、茄子、青椒及白萝卜价格微涨,涨幅在0.5%—1.1%之间;大白菜、土豆、洋葱价格持平。据采集员反映,山东聊城市政府针对滞销的大白菜开展了助农活动,大白菜价格略有回升。青海海北作为牧区没有蔬菜种植基地,而冰雪天气给当地的蔬菜供给带来困难,部分蔬菜价格出现13%—50%的上涨。

 
 
 相关链接
· 新华社价格监测:19-25日猪肉、鸡蛋价格降速放缓
· 新华社价格监测:食用油、肉类和水产品价格微降
·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鸡蛋、猪肉全国均价持续下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