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上海浦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扶助企业"抓大不放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季明)云集了世界500强半数企业的上海浦东新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中“抓大不放小”,从许多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分层次的扶助政策体系,为企业添上过冬的“小棉袄”。

    浦东新区工商分局正在制定一项政策,适当放宽今年的企业年检门槛,对于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按时申报年检的中小企业“网开一面”,不立即注销其工商执照,给企业留出一段“缓冲期”。

    浦东新区工商分局局长陆明德说,眼下一些中小企业正在经历最困难的阶段,有些企业为节省成本干脆就暂停了生产,但这些企业只是处于“休眠”而不是“死亡”状态。“适当放宽年检时间,就是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复苏的机会。”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浦东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订单锐减、风投不再继续跟进等一系列困难。浦东新区政府利用综合配套改革优势,落实今年9月出台的促进自主创新6项政策,通过创新科技投融资体制给科技型中小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浦东科技金融服务公司自今年10月成立以来,已为7家处于成长期的先进制造、软件、节能环保类企业发放540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浦东目前已经有40多家企业通过将知识产权抵押,获得5000多万元的贷款,这些获得贷款的企业八成以上是资产规模在4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不久前刚刚成立的张江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当天就为9家企业提供了980万元贷款。

    还有8家中小企业通过加入浦东科技企业信用互助体系“抱团取暖”,这些企业通过交纳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互助金,就可以在需要时获得2-5倍的商业银行贷款授信。浦东为此将在3年内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当银行贷款发生实际损失时,将由政府、企业群体、合作银行按合同约定共同承担风险,降低单个机构要承担的风险。

    根据浦东新区本月初启动的“鼓励支持市民创业行动计划”,经认定确有资金困难的市民创业者可以获得融资支持。10万元以下免担保,每笔最高融资担保金额不超过100万元。此外,浦东创业市民还可以获得贷款贴息、房租补贴、财政补贴、就业和社会保险费补贴、转制补贴等一系列支持。

 
 
 相关链接
· 国家确定多项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
·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担保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
· 龙永图表示:中小企业需要在国民待遇上实现突围
· 08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总数可望突破100万户大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