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最新
 
农行累计已投放贷款2.5万多亿元支持西部大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任芳、刘琳)中国农业银行12日公布,自2001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该行在西部12个省市区的13家分行,已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5345亿元,占到农行同期各项贷款累放额的15%。

    据介绍,农行一是重点支持了包括公路、铁路、民航、港口、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等一批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2008年9月末,农行公路贷款余额比2000年末增长314.6%,市政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比2000年末增长近15倍。

    二是保证西部地区国债配套项目贷款资金到位。贷款11000万元,支持甘肃兰新集团数字移动通信系统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贷款5000万元,支持新疆屯河节水微滴灌项目等。

    三是累计投放贷款688亿元,为西部地区农网改造提供优质信贷服务。2000年以来,在贵州累计投放农电网贷款近40亿元,使该省行政村通电率从2000年的88%提高到现在的99.7%。全省约600万户农户安装了一户一表,电价比以前下降了一半以上,每年为农民减负超过3亿元。

    四是加大涉农贷款投入,至2008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13710亿元。支持了新希望集团、蒙牛、伊利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西部地区一批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基地发展。支持了四川九寨沟-黄龙景区开发在内的一批矿产、能源、旅游和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项目。在陕西安塞、云南文山等地区,探索采取农户联保、龙头企业担保等方法,发放农户小额贷款,支持西部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农行分别与云南、四川、内蒙古、青海、重庆、贵州等省(区市政府签订了银政合作协议,向西部地区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构建了高端平台。农行还将数十户西部重点企业列入总行直管客户,不断深化银企合作。今年8月,农行在内蒙古率先发起设立了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进一步拓宽了服务渠道。  

 
 
 相关链接
· 武钢、柳钢合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最大钢铁项目建设
· 两部门研究"推进西部大开发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