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食品工业生产大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3日电(记者 熊金超、周梦榕)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从一个食品供应短缺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食品工业生产大国。

    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博览暨交易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向与会代表介绍说,2007年中国食品工业实现产值32665.80亿元,比1978年的471.70亿元增长68.3倍,取得了每10年双倍增长的可喜成就。

    他说,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食品工业成就辉煌,从供应短缺到世界食品工业生产大国,从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中国食品工业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到2007年,中国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鲜冷藏冻肉、饼干、果汁及果汁饮料、啤酒、方便面等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一或世界前列。

    王文哲介绍说,全国食品工业去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11%,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2.51%,今年全年全国食品工业销售总收入总量有望达到40000亿元。

    他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食品行业的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已形成门类齐全的生产体系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7年全国食品行业实现利税5482亿元,其中利润2355亿元,分别比效益较好的1983年增长34倍和45倍。

 
 
 相关链接
· 2008中国国际食品工业经贸洽谈会11月将在粤举行
· 天津科技创新显成效 上半年食品工业产销率98.6%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