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浙江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工作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临近岁末,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浙江外贸形势备受关注。

    接踵而至的多重困难,使一些外贸企业陷入困境。要摆脱困境,出路在于转型升级。浙江省外经贸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目标,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快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浙江省外经贸“保稳促调、转型升级”工作,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创新思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当前复杂而严峻的外经贸形势,浙江省外经贸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出“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形成四外联动新格局,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实践载体,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浙江省外经贸厅负责人介绍,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主线,紧贴浙江省外经贸发展实际,推动、解决一些影响外经贸发展的热点问题。外经贸系统还加强了与外向型企业的沟通联系。通过一系列活动,使企业在困难时刻看到了政府与企业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决心,在精神上和政策层面上给予企业直接的支持,增强了企业克难攻坚的信心和勇气。

    在前不久举行的省外经贸厅“百名干部联千企”专题活动中,共形成14份调研报告。据了解,这些报告吸收了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智慧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成果,对影响和制约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准确的把握和认真分析,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出台新举,确保外经贸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原材料价格波动、劳动力成本上升、两税合并政策实施等,普遍加大了外贸企业特别是微利行业的经营压力。有专家认为,上述因素形成的叠加效应,今后还可能在更大范围释放。

    针对当前外贸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浙江省制定出台了促进全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十四条意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力度。省外经贸厅利用有限的财政扶持资金,引导各地加大对外贸出口在品牌建设、结构优化提升、出口基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出口风险控制、扩大进口、服务贸易发展以及加快欠发达地区外经贸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努力形成放大效应。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创品牌、引技术、提质量、走出去”,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方式,努力提高扶持效果。

    浙江省外经贸厅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企业境外参展的扶持力度。今年已支持境外展会200个,摊位数近5000个。这其中不乏亮点,如精心策划的日本大阪展,我省400多家企业踊跃参加,成交3500万美元。12月份又将在中东迪拜举办浙江出口商品交易会。积极扩大我省企业参加广交会的覆盖面,今年参加秋季广交会的企业达到4000余家,新增的就有1300家,出口成交达46.6亿美元,为明年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组织我省台州、温州等地近240家汽车零配件出口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努力扩大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充分发挥港口、保税区等特殊区域的作用,打造有利的贸易平台。提升专业市场,借助电子商务,推动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相结合,把基础好、影响大、有竞争力的专业市场建设成为全球性的商品采购基地和物流中心。

    优化结构,推动外经贸发展转型升级

    新形势下如何顺势而为?关键在于变。要变得快,变得妙!

    老的外贸出口思路不顶用,换新的。省外经贸厅提出实施外贸“四个优化”工程,加大对出口名牌企业在境内外展销、对外宣传、境外投资、商标注册和收购境外品牌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强浙江省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借助国家有关政策,充分发挥国家级出口产业基地在推进出口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升级方面的作用,扩大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通过抓“国际营销网络”和“出口产品研发”两头,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从广撒网,到重点突破。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以主动积极抢先承接服务外包为重点,加快培育具有浙江特色和优势的服务外包产业,加紧制定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指导意见,通过政策引导与促进,加快形成一批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与重点企业,搭建服务企业外向发展的服务平台,以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推动我省服务业全面发展。

    特殊问题,特殊解决。浙江省外经贸厅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简化外资审批手续,抓外资项目的洽谈和落地,对外资大项目实行审批、土地、政策等跟踪服务,努力扭转合同外资持续下降的被动局面,力保明年实际利用外资不出现滑坡。目前已对3000万美元以上的25个外资项目进行了梳理,逐个检查项目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浙江省外经贸厅还积极鼓励外资投向资源节约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先导型产业,优化资源存量配置,加快“以民引外”,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推动本土企业国际化经营,建立健全境外投资服务机制,促使企业“走出去”便利化,闯出一片新天地。

 
 
 相关链接
· 浙江召开银企对接会 力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