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山东省通过多种途径开发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15日电(记者 邓卫华)冬日的山东省东营港,寒风刺骨,脚手架随处可见,建筑工人们正赶在春节之前加紧施工。通过多种途径开发未利用土地,黄河三角洲正在掀起新一轮投资建设的高潮。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南接胶东半岛、北邻天津滨海新区,是山东省实施黄河三角洲大开发的重心所在,同时也是东营市未利用地区较为集中的区域。今年以来,东营市已经在这里规划确定了5个县区所属自主开发建设的工业园,目前已有海科化工等项目落地并开发建设。此外,东营市还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和传统农业区的零星未利用土地进行整理开发,优先开展基本农田示范工程等开发整理项目。

    黄河三角洲的另一个重要城市山东省滨州市则对256.34万亩未利用土地进行调查摸底,并编制了规划,确保有序开发。滨州市依托北部沿海未利用土地连片的优势,将“北海新区”作为开发建设重点,将适宜开发的国有未利用土地统一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范围,划定建设用地备用区,为大项目落户创造条件,并在避让基本农田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项目选址未利用土地。

    黄河三角洲是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每年在这里冲淤造地,目前已形成811万亩未开发用地,且绝大部分属于盐碱荒地,适合大规模开发建设。

    山东省政府今年下半年出台政策,给予黄河三角洲开发包括土地、财税等30多项扶持政策。倡导“绿色发展”的黄河三角洲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肉类生产基地及先进示范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发展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十一五”期间,山东在黄河三角洲的规划投资达1.5万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