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我国著名风口阿拉山口成为陆路出口的最大口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阿拉山口12月18日电(记者 李晓玲)18日13时,随着一声轰鸣的火车汽笛声响,一列满载着集装箱的列车缓缓驶出我国西部最大口岸--阿拉山口口岸铁路车站。

    至此,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今年出口货物达590万吨,成为我国陆路口岸中出口量第一的大口岸,预计年内出口货运量将突破600万吨。

    据介绍,自1992年正式对第三国开放以来,阿拉山口口岸由建设初期以进口为主逐渐发展成为出口占主导地位的我国最大陆路出口口岸。2000年以前,这里的进出口比例为9∶1。随后,由于哈萨克斯坦经济的逐步复苏,口岸进出口比例逐渐接近,出口货物主要为国内质优价廉的轻工产品、建材和工程机械等。

    地处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唯一集公路、铁路、管道运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素有“准噶尔山门”之称。这里历史悠久、自然环境独特,历史上曾是中外各民族经商、征戎、觐见、旅游和探险往返中亚、西亚的通道。

    作为我国四大风口之一,阿拉山口口岸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年最多大风日为188天,瞬时极大风速达每秒46米。

    进入新世纪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货物不但发生了量的变化,而且有了质的飞跃。出口货物集中在高附加值的集装箱、矿物性建材、轻工业品和工业机械等商品。口岸贸易的迅猛发展,掀起了“东联西出,联合走西口”的高潮,也为大陆桥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实惠,尤其是为中哈两国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和实惠。

 
 
 相关链接
· 湖南上海两省市签订《湘沪口岸大通关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