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王毅就加强两岸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宣布10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张勇 潘清)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大陆各有关部门为此制定的10项政策措施。

    1.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大陆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用于台资中小企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工程和项目。

    2.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近日分别决定,在今后2-3年内各自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国家开发银行在原有专项融资支持台资企业3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3年内再追加融资支持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300亿元人民币。

    3.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由两岸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队于22日正式启动,面向台资企业开展有关法规政策、产业资讯、技术创新、专利转让、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辅导服务,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可持续发展。

    4.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计划。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并享受有关加强、鼓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政策。

    5.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台办近日出台《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大陆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参与台湾经济建设项目。

    6.加强两岸产业合作。重点推动两岸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促进传统中药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其他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共同提高两岸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7.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大陆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两岸相关企业,为此成立了工作组,大陆企业决定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先期达成2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

    8.拓展两岸农业合作平台。经有关部门批准,新增设立江苏南京江宁、广东汕头潮南、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范围。

    9.扩大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推动两岸尽早就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通关和检验检疫合作进行协商,尽快作出安排。加快建立两岸检验检疫联系和通报机制,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10.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有关部门将于近日发布《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按管理办法从事律师职业。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九项共同建议(全文)

    会议认为,两岸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出现了新契机。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给世界各国和两岸经济及人民生活造成冲击。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与会各界人士经过两天的研讨,提出以下共同建议:

国共两党欢迎见解不同人士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中台办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都表示,欢迎见解不同的人士参加今后的论坛。

    王毅说,希望论坛今后以促进两岸同胞大交流、深化两岸经济大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大发展为主轴,开得更加务实、更加开放、更有成效。欢迎两岸各界人士更广泛地参与论坛,既欢迎各政党代表、各界人士,也欢迎两岸主管部门人士作为特邀专家参加。意见相近的要欢迎,见解不同的也要欢迎。只有这样,才能使论坛以更大的格局海纳百川,切实沟通两岸、反映民意。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金融合作酝酿实质突破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0日、21日接连两场专题研讨都锁定同一议题——两岸金融合作。最近几个月时间里,同样主题的研讨活动在两岸已多次举办,累积的共识也越来越多,两岸金融合作正酝酿实质性突破。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论坛开幕式上演讲时,专门针对两岸金融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包括就建立两岸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尽快进行商谈,解决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问题;积极推动两岸金融业者开展交流,加强信息沟通、监管合作与业务往来,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改善大陆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等。

 
 
 相关链接
·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金融合作酝酿实质突破
·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通过促进金融合作等9项建议
·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建议尽快建立金融监管合作机制
· 贾庆林吴伯雄等21日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