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大陆10项惠台措施受到台湾欢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潘清 任沁沁)大陆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推出的“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10项政策措施,获得与会台湾经济界人士的欢迎和肯定。

    台湾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称这些新措施为“雪中送炭”。他说,虽然新措施不一定马上见效,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无疑对台湾经济和台商的信心将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台湾兆丰金控董事长王荣周对10项措施中的“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尤为关注。他说,大陆为面临融资困难的台资企业提供专案信贷帮助,并照顾到众多中小企业,对面临金融风暴的台企而言是很大的支持。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说:“论坛的成果鼓舞人心,真正给广大台商打了一针‘强心剂’。相信10项措施对于两岸企业扩大市场,升级转型都大有裨益。”

    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西安陆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善溪说:“10项措施体现了大陆帮助台湾企业度危机、促发展的真心实意。尤其是‘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这项措施,更能体现这种诚意。”平板显示产业是台湾重点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出口受挫。“大陆企业决定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并定下达2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的具体计划,这对台湾平板产业将是巨大推力。”

    在高度评价惠台新措施的同时,广大台商们对于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有着更多的期待。王荣周说,与两岸“三通”基本实现相比,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显得滞后了。如果两岸金融机构能够携手合作,一定可以共同应对金融风暴、创造双赢。

吴伯雄:锲而不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陈键兴 张勇)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1日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后接受大陆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国共两党作为两岸执政党,将本届论坛共同建议落实为政策的可能性高于往届。

    他说,多次参加过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学者、专家都表示,在本届论坛上,大家的态度最认真、最投入,所得到的结论也最为可行,大家都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吴伯雄说,国民党主张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得到了台湾多数民意的支持。在过去几年两岸关系处于僵持、紧张的状况时,国共交流平台起到了缓冲、润滑的作用。国民党在岛内执政后,这一平台更是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不能忽视。大家要珍惜当前的这个新契机,因为过去我们已经损失太多的时间、机会和资源,我们要走回到正确的方向上来。

    他表示,现在只是起步,大家要有充分的耐心和决心,要锲而不舍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有信心和勇气一步步继续努力。

 
 
 相关链接
·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金融合作酝酿实质突破
·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通过促进金融合作等9项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