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江苏召开外贸形势分析会研究当前外贸发展新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12月20日,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主持召开外贸形势分析会,研究分析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评估前一个时期出台的促进外贸发展政策的实施效果,听取有关部门对保持全省外经贸平稳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罗志军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外贸发展形势,深入分析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对江苏外贸的影响,坚定信心,克难奋进,推动措施落实,加强政策创新,保持外经贸平稳发展,不断提高江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江苏外贸发展今年以来经受了严峻挑战。面对不利形势,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及时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扶持性政策措施,保持了前一个时期外贸稳定发展。1—11月份,江苏全省进出口总额36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出口2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进口1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9.1%。随着金融危机加快向实体经济蔓延,江苏外贸进出口受到了较大冲击,进入四季度以来下行趋势明显。11月份,全省外贸单月回落势头加快,企业出口订单明显下降,外贸下滑幅度为历年来少见。

    形势分析会上,罗志军与省外经贸、财政、海关和检验检疫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分析外贸发展出现的新情况,谋划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有效应对之策。罗志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国际市场需求明显减弱,作为开放度和外贸依存度比较高的省份,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正确判断形势变化对江苏外贸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罗志军指出,江苏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开放型经济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在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重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外经贸和开放型经济的形势,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我们既要充分认清当前不利的国际市场形势,又要看到江苏开放型经济多年发展具备的坚实基础,看到外贸发展仍然具有较大空间和余地,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落到实处。

    罗志军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国际化趋势没有改变。做好当前外经贸工作, 首先还是要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保持外贸出口后劲;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奋力开拓新的市场;加快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加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开发;通过企业间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聚度,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罗志军指出,引导和促进外贸发展,要在发挥市场机制的同时,加大政策落实和政策创新力度,确保中央扩大出口各项政策落实到企业,进一步研究出台新的引导政策,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不断提高江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加大对外经贸的财税政策促进和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加强海关、质检监管各项服务,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优化外贸出口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升开发区集聚发展水平;通过办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级境外经贸集聚区等功能载体,更加积极稳妥地推动企业“走出去”,努力增创江苏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

    罗志军强调,当前正值外经贸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外贸进展的动态监测,及时判断外贸走势,跟踪研判政策效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决打好外贸发展的硬仗。

    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天津新增外贸发展资金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 新疆外贸突破200亿美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二
· 浙江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工作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