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湖南省2009年投资7000亿巨资重点改善民生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尽管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冰灾,但湖南预计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完成5580亿元,增幅逾30%。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仍将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目标定为25%,有望逼近7000亿元。

    7000亿元巨资投向何处?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其讲话中花了近半小时阐述“坚持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的战略构思。

    至于投放重点,周强列举了五个方面的集中投向。最重头的自然是改善民生,着力提高民生质量的重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235亿元,主要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福利工程等项目。

    其二是基础设施,着力提高承载能力。计划完成投资1480亿元,继续加大高速公路、铁路、能源、水利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则是生态环境,着力增进生态优势。力争完成投资200亿元,加快推进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重点抓好湘江流域、环洞庭湖污染治理,以及石漠化治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湿地恢复保护工程建设。

    四是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一块力争要完成投资2300亿元,重点推进岳阳地区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湘潭吉利汽车、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以及国家优质粮食工程、超级杂交稻等项目建设。

    最后是灾后重建,着力提高抗灾避灾能力。力争扩大投资规模,提高电源点建设和电网建设设计标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气象、水文预测预警系统建设。

    “每年都有新变化”

    周强还特别提到要重视“投资为民办实事”。他说,要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为民办实事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展内容、提高标准、完善措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每年都有新变化。

 
 
 相关链接
· 湖南总结今年经济工作 全面部署2009年经济工作
· 湖南涟源挂子岩煤矿救援进入第3天 18人仍无音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