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上海制造业2008年成绩斐然 创造一系列“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 陆文军)第一架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上天,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1.65万吨油压机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大的7500吨全回转浮吊问世……2008年上海制造业成绩斐然。

    上海制造业创造的一系列“第一”,得益于上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加快高技术产业化的重大决策。2008年在滚动实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过程中,上海在核电、轨道交通、微电子装备、海洋工程等重点领域还形成了一批首台业绩突破项目,如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成套机组实现了全部主机设备成套供应,在国内总共105套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中占55套,成为国际最大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成套供应商;1.65万吨油压机不仅突破了国内大型锻件制造能力的瓶颈,还引来国际关注,正在与一些亚洲国家洽谈出口。

    在金融危机中,上海装备制造业中大部分竞争优势较强、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如高端输配电设备、港口机械、电梯设备等,其中振华港机应对危机在战略上作出重大调整,更多地加快先进高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加快拓展海洋工程装备新领域。部分行业受益于扩大内需、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需求增长,保持高速增长,如风电设备、高端工程机械、环保设备等。

    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履带吊的上海三一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研制成功了国内最大的1000吨履带吊,正在研制用于核电站建设吊装的1600吨世界最大履带吊,今后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上海制造业在危机中的突围是引进高科技“内核”的成果,也是上海调整产业结构的成果。到2008年10月底,全市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节约标煤108.18万吨,提前2个月完成年初确定的100万吨目标。众多企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自身的飞跃。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 福建省2009年将完成制造业投资1700亿元以上
· 上海推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强调密度和平均"亩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