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济南黄河大桥通车 主桥规模居同类桥梁亚洲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28日电(记者 王汝堂)青(岛)银(川)高速济南黄河大桥28日建成通车,据山东高速集团介绍,这座黄河大桥主桥规模居同类桥梁亚洲第一。同时通车的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则是目前山东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公路。

    据了解,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含黄河大桥)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全长近63公里,概算投资近42亿元,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十二条国道主干线之一--青岛至银川公路的重要路段。

    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分段采用不同的车道数,其中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至表白寺互通立交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是山东省首条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

    位于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上的济南黄河大桥桥梁全长4473.04米,主桥跨径666米,桥型采用独塔双索面全幅断面整体式钢箱梁斜拉桥,桥梁宽度40.5米。主桥钢箱梁共46节,总重量为14373吨。斜拉索共计96根,总重量为1439吨,其中,最长索为400.9米。桥塔、墩柱、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加承台,桩长120米,直径2米,承台厚5米;桥塔为高度197米的倒Y形结构。主桥规模在目前同类桥梁中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两岸跨黄河大堤引桥桩长132米,为国内桥梁第一桩,以立交方式跨越黄河大坝,开创了黄河建桥史上的先河。

    据介绍,青银高速济南绕城北线的建成通车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之间提供了一条快速、安全、畅通、经济的通道,为山东省东西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条件。

 
 
 相关链接
·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主桥开工建设 2013年正式通车
· 我国将在重庆市建设目前国内最宽的一座长江大桥
· 陇南灾区新建罗旋沟大桥主体工程进展迅速
· 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钢梁南北边跨合龙
· 琼州海峡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争取2012年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