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上海08年实到外资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同比增26.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0日   来源:解放日报

    截至29日,今年上海实到外资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比去年全年增长26.3%;吸收合同外资有望超过17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4.3%,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年缴税1亿元人民币以上商务楼(入驻者主要是外资企业)已超过50栋,其中缴税最多的恒隆广场今年将达18亿元人民币。去年,上海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36亿元人民币,人均产出40.5万元人民币,分别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平均水平的3.2倍和2.1倍;每平方公里税收为全国的3.4倍,出口为全国的4倍。

    在29日举行的《2008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市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锦平认为,申城吸收外资的出色成绩,为正处于全球金融“冬天”中的上海经济增添了暖意和动力。

    29日正式发行的《2008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首次公开发布国家商务部等国务院六个部门的联合年检报告,介绍了上海外资企业的经营情况。

    参加国家联合年检的上海外资运营企业29947家,外资企业运营率(即外商投资运营企业占上海获批外资企业总数的比率)为6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外省市该比率最高为50%左右。数据表明上海外资企业存活率在全国高居榜首。

    2007年,上海外资企业平均销售净利润率5.5%、资产利润率6.6%,均高出全国外资企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申城外资制造业企业资产利润率,高出我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根据世界银行对中国1万多家外资企业的调查,其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2%,而上海达到24.73%。

    截至上月底,上海累计批准总部经济外资项目671个,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23个、外资投资性公司178个、外资研发中心270个,上海因此成为除香港以外,我国吸引总部经济外资项目最多的省市。到去年年底,落户申城的外资金融机构占全国总数的57%,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沪外商独资银行占全国的8成,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总资产占全国的58.8%。(记者 蒋心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