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铁道部部长:2009年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月31日透露,2009年,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等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在31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刘志军要求抓好铺轨、系统集成和联调联试工作,确保这些线路如期开通运营。

    他表示,2008年铁路建设成效显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国家批准,以扩大快速客运网、构建区际大能力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增加西部开发性新线、提高既有线能力为重点,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了调整,把原定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

    “全年新开工项目80多个,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于4月18日全线开工,迅速形成会战态势,到年底已完成投资530多亿元。上海-南京、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天津-秦皇岛等客运专线和兰州-重庆、贵阳-广州、南宁-广州等跨区域通道项目先后开工,并实现良好开局。”他说。

    同时,在建客运专线项目加快推进。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客运专线进入全线铺轨阶段,福州-厦门客运专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哈尔滨-大连、广州-深圳-香港(广深段)、厦门-深圳等客运专线,以及太原-中卫(银川)、宜昌-万州、精河-伊宁-霍尔果斯等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另外,京津城际铁路及合肥-南京、合肥-武汉、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等客运专线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北京南站、天津站、武昌站、青岛站等一批现代化客站投入使用,加上近几年相继建成的一批新客站,到2008年底已有51座现代化客站建成投入运营。

    “到目前为止,全国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近1万公里,2009-2010年还将开工建设约1万公里。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建成投入运营。”刘志军说。 

 
 
 相关链接
· 铁路部门会议要求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和谐春运
· 铁道部:最大限度减轻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 2008年铁路充分发挥提速效应 客货运量大幅增长
· 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最大功率货运电力机车下线
· 铁路部门确保新旧图交替期平稳过渡运输安全畅通
· 刘志军在广州和深圳地区检查指导春运准备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