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石太客运—"高铁"跨越太行山 交通圈变为经济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高铁”跨越太行山
交通圈变为经济圈——石太铁路客运专线试运
   

    新华社太原1月1日电(记者吕晓宇 张涛 邹伟)2009年1月1日,石(石家庄)太(太原)铁路客运专线货物列车从太原东站出发开向石家庄,标志着我国开工最早、历时3年半建设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先期货车开通试运营。试运营成功后,全长189.93公里、客车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将正式投入运营。

    这条横跨中、东部的大能力客货运输通道会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在晋、冀两省进行了采访。

    高速铁路将首次跨越太行山

    近年来,石太高速公路、307国道交通拥堵频发,最长一次堵车长达3天。

    石太高速公路山西段最高日车流量达3.8万辆,其中运煤车特别多,一堵车,高速公路成了“储煤场”。“有时不堵倒不正常了。我常坐长途大巴到太原办事,堵车成了家常便饭。”石家庄市民周国昌说。

    2005年6月11日,全长189.93公里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动工,拉开了中国建设铁路客运专线的序幕。它途经河北石家庄市区、鹿泉市、井陉县、平山县以及山西盂县、寿阳县、阳曲县、太原市。这条专线开通创造了三个中国第一:开工最早的铁路客运专线,长达27.8公里的太行山隧道是开通的第一长山岭隧道,第一家有民营企业参股的铁路客运专线。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客车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将首次跨越太行山。按计划,经过一段时间货物试运营后,专线将承担客运,从太原到石家庄只需1小时,比现在减少近4小时。

    缓解中国能源基地“一车难求”局面

    “就是因为运力不足,‘以运定产’是山西省相当一段时间内煤炭的生产方针。铁路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是山西乃至全国的一个共性问题。”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夏冰这样认为。

    中国最大煤炭能源基地煤炭运力紧张使铁路长期存在“一车难求”的局面。2008年7月间,大秦铁路煤炭每吨运费近百元。铁路运力不足造成“挤占公路”,大量运煤车驶上高速公路造成堵车,公路往往是“一年修、两年坏、三年基本重来”。

    河北西柏坡电厂副总经理郑新国说,电煤严重告急时,铁路运力不足,买到手的煤只好提高1倍运价通过公路运输。

    去年山西铁路煤炭外运量约4亿吨。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前期可承担3800万吨/年的货运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这条客运专线将进一步提高晋煤外运通道能力,充分释放既有石太铁路货运能力,大大缓解运能紧张状况。

    预计到2020年,石太客运专线最大区段客流密度1500万人/年,客车56对/日;到2030年,最大区段客流密度2512万人/年,客车100对/日。这将大大分流既有石太铁路客运压力,为其腾出3000万吨/年的运力,拓宽晋煤外运通道。

    连接西、中、东部中心城市的“城际公交”

    三四年内,你可在10小时之内、在西中东3地品尝地道的中国面食:早8点在古城西安吃完“羊肉泡馍”后,10点乘客运专线两小时从西安到达太原品尝“山西刀削面”,下午乘高速铁路两个多小时到达北京,18点就能享用“老北京炸酱面”。

    2008年10月,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2012年这条专线建成后与石太客运专线相连接,石家庄到北京不到1小时,太原至北京2个多小时就可到达。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是连接中国西部和华北的一条快捷运输通道。根据山西省与铁道部的建设计划,山西大同至太原至运城至西安的客运专线争取今年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西安至太原可以2小时内到达。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2012年前后,太原与北京及周边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太原至石家庄1小时、至北京2小时、至西安2小时、至郑州2.5小时,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将意味着,我国西、中、东部的一些中心城市将与北京形成一条“城际公交线”。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大能力的铁路运输将给山西的农副产品、旅游资源等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两小时的交通圈将变为经济圈。

 
 
 相关链接
· 石太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竣工
· 铁道部部长:2009年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