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福建软件产业高速增长 2008年实现收入逾3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7日电(记者胡苏)福建省总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经初步统计,2008年福建省软件产业实现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4%。

    记者从福建省信息产业厅了解到,2008年全省软件骨干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共有26家软件企业收入超1亿元。其中6家企业收入超过5亿元、2家企业收入超过10亿元。重点骨干企业在全国的位次不断提升,福大自动化、星网锐捷、新大陆、福富、南威、瑞芯6家企业进入全国软件百强;榕基、新大陆、东南融通3家企业列入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实达科软、亿力、柏事特、东南融通和恒锋5家企业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企业资质。

    据福建省信息产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福建省优秀软件产品不断涌现。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逐渐融合,基于各种系统平台上的应用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发展迅速,福建软件企业已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好、效益好的优秀软件产品。例如榕基公司开发的涵盖检验检疫远程电子报检、原产地电子签证、出入境电子监管远程申报等范围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电子单证系统,国通公司服务于社区集水电煤气缴费、手机充值、火车飞机电影订票等功能的邮政便民服务站系统,实达科软实现“五险合一”、异地划拨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等,逐步形成了在通信、电子政务、邮政、质检、电力、金融、证券、财税、交通、烟草、公安、社保等方面领先的福建省优势软件产品,提升了福建软件在全国的知名度。

    集成电路设计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但得益于福建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福建企业研发热情高涨。龙头企业瑞芯公司自主开发的RK27系列便携式多媒体处理芯片性能优异,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为公司带来2亿多元收入;在2008年“中国芯”评选活动中,瑞芯勇夺“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奖,并蝉联三连冠,是全国连续获此大奖的2家公司之一。

    另外,受人民币升值和国际需求下降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福建省软件出口服务外包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全年增速仍达35%。其中福富公司对日软件外包实现收入1100万美元,福建网龙公司游戏出口授权和运营分成实现收入18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 福建规范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价格 不实行票价上浮
· 福建省大学生将纳入2009年医保参保范围
· 福建省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继续学习招生规模
· 福建省计划三年内解决13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