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沈阳经济区“一核五带十群”产业布局已初具规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11日电(记者石庆伟)为应对金融危机、加速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在全力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同时,其腹地的沈阳经济区建设也亮点频显,目前“一核五带十群”产业布局初具规模,形成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加速发展的新态势。

    城市化率高达65%的沈阳经济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核心区域,覆盖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和铁岭8个城市,面积和人口分别占辽宁一半以上。据介绍,沈阳经济区是辽宁继“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之后的又一重大发展战略,该区域总体发展规划近日已完成编制并得到省政府批准,主题是打破城市壁垒,实现一体化发展。目前,沈阳经济区以“一核五带十群”为中心的建设已全面展开,成为吸引境内外投资者新热点地区。“一核”即建设沈阳特大经济核心区,增强沈阳在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的集聚和辐射功能。“五带、十群”即开发建设五条城际间重点产业带,打造十个主业突出的重点产业集群。一是沈抚同城化产业带,推进沈阳与抚顺同城化发展;二是沈阳本溪一体化产业带;三是沈铁工业走廊产业带;四是沈阳通海产业带,发挥营口港优势,重点建设沈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辽阳芳烃化纤原料产业等集群等;五是沈阜产业带,重点建设阜新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集群。

    沈阳经济区正在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连接区内各市400公里的大环城高速公路网正在加速建设,部分路段已通车;部分城际公交线路也开始运营。各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同时,以一体化为核心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工商管理、教育、旅游、生态环保、要素市场等“无缝对接”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内8个城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个人异地购房公积金贷款“同城化”。  

 
 
 相关链接
· 沈阳研究部署扩大内需确保明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