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经济贸易
 
国家能源局:2009年我国煤炭需求增幅有可能放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家能源局局长、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宝12日说,2009年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煤炭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有可能放缓。

    张国宝在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当前,与煤炭行业紧密相关的电力、钢材、建材和化工行业产品产量呈下降趋势,短期内煤炭需求减缓。

    据介绍,2008年8月份以来煤炭价格逐月下降,目前秦皇岛动力煤价格比年中最高价回落400多元;炼焦煤市场价格下降1000元,跌幅达50%。煤炭库存量上升,煤炭企业货款回收拖欠严重,火电企业全面亏损。

    张国宝说,煤炭需求减缓对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反而是一个机遇。面对急剧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把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标本兼治,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做到经济增长不添乱,企业运行不紊乱,职工生命有保障。

今年我国煤层气利用量有望达25亿立方米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12日从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煤矿瓦斯(煤层气)抽采量有望达65亿立方米,利用量达25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国煤矿井下瓦斯抽采从少到多,2005年23亿立方米,2007年44亿立方米,预计2008年超过50亿立方米。其中,9个省(区)和9个矿区瓦斯抽采量超过1亿立方米。

    同时,地面煤层气开发从无到有,2005年实现了零的突破,2007年3.2亿立方米,预计2008年5亿立方米。截至2008年,共钻探各类煤层气井约3400口,形成地面煤层气产能约20亿立方米。

    但是,当前我国煤矿瓦斯抽采量与煤层气资源量(约36.7万亿立方米)很不协调。2008年,地面煤层气产量仅完成规划目标的10%左右,实现煤层气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

    根据2009年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目标,今年我国井下煤矿瓦斯抽采量将达55亿立方米,利用量为18亿立方米(2008年为16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抽采量10亿立方米,利用量7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产能22亿立方米。

    据了解,今年我国将组织开展重点煤矿区瓦斯抽采规模化建设,力争到2010年建成年抽采量1亿立方米以上的矿区18个。同时,组织实施《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力争建成煤层气地面开发利用示范区。此外,加大煤层气综合利用,建成并运营山西端氏—河南博爱、端氏—沁水两条煤层气外输管道。

我国煤矿瓦斯事故总量三年来下降约六成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12日从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获悉,2008年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182起、死亡778人,分别比2005年下降56%和64%。

    2005年3月,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部门、各地区和煤炭企业的共同努力,全国煤矿瓦斯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414起、死亡2171人,2006年发生瓦斯事故327起、死亡1319人,2007年发生瓦斯事故272起、死亡1084人。

    与2007年相比,2008年全国煤矿瓦斯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1%、28.2%。其中,较大瓦斯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量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1%、29.8%,重特大瓦斯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量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2%和23.5%。

    会议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重大瓦斯事故,形势依然严峻。2008年,全国共发生较大瓦斯事故63起,死亡290人;重特大瓦斯事故18起,死亡352人。

 
 
 相关链接
· 广东省与秦皇岛港签署煤炭运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