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初见成效 电网负荷得到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场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启动的煤电联动、电力多边交易的市场保卫战,在内蒙古打响。电网负荷得到回升,一些企业开始复产。截至去年年底,电力负荷累计纯增196万千瓦,比去年11月17日启动多边交易之初增加了电力负荷20%。

    这是内蒙古通过市场杠杆拉动内需的有益尝试。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与有关部门干部,深入调研,认为能源是自治区大头,必须从降低部分行业电力价格入手,才能遏制煤电下滑,他们做出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的决策。

    从2008年10月份开始,自治区的煤、电、钢铁、铝业等普遍下滑20%到50%。电力负荷不满,仅达1000万千瓦左右,降低20%到30%。自治区政府冷静分析,沉着应对。经请示电监会,2008年11月16日,内蒙古政府发出了在全区部分行业实行电力多边交易电价的紧急通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任亚平说:“煤电统筹,是多年来自治区能源建设的经验:凡在自治区投资建大电厂,我们在煤上就给他优惠。反之,建设规模大的电厂,对开发自治区的煤矿也带来很好的效益。”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多边交易领导小组,负责各地区电力多边交易方案的审批及日常工作。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经过申报批准,都可享受价格下浮的电价。

    自治区政府分管工业的副主席赵双连说:“多边交易涉及诸多行业、诸多企业,要掌握政策,区别对待,分清责任,做到公平合理。”自治区政府规定:对铁合金、多晶硅、电石等企业生产用电价格,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下行8分/千瓦时,对黑色、有色金属的冶炼、及深加工企业生产用电价格,在现行政策基础上下浮4分/千瓦时,分别由自治区政府、内蒙古电力集团、火力发电企业和相关煤炭企业按比例分摊。据悉,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和自治区大能源集团都参与了多边交易。(刘工践)

 
 
 相关链接
· 内蒙古:自主创业可享受人事代理和补助等政策
· 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出席东北内蒙古大联欢活动
· 内蒙古将立足扩大内需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
· 内蒙古:做好冬季极端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