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15日电(记者于文静)在广州日前召开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表示,有理由相信,本轮经济回调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我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回升。

    张玉台说,当前经济下滑,既有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对我国的冲击,也与国内房地产、汽车等主导产业在经过了2002年至200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转入周期性回调有关。同时,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低价格、高投入形成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模式,在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难以为继,而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新竞争优势的确立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未完成这个过程之前,短期经济增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轮经济回调何时才能见底,以及会持续多长时间,是目前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的问题。张玉台认为,尽管还很难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支撑我国经济中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动摇。

    “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比,我国内需扩张的潜力、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余地要大得多;与发展中国家比,我国具备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政府有效动员资源的能力、充足的外汇储备等独特优势。”张玉台说。

    他指出,经济发展过多依赖外需,内需相对不足,以及内需中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矛盾,从促进中长期稳定增长的角度看,必须努力扩大内需;但生产结构的调整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长期以来形成的大量以国际市场为目标的生产能力,不论从总量上还是结构上都不可能在短期内由内需的增加所吸收消化。因此,在2009年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促进外需并举的方针。

 
 
 相关链接
· 胡春华:促进消费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