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财政部:宏观调控将发挥效应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韩洁、罗沙)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汪义达16日对媒体表示,截至目前2008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已拨付完毕,增值税转型改革和成品油价格及税费改革全面实施,民生支出保障继续较快增长,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正不断发挥积极效应,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汪义达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针对200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幅出现的下行趋势,中国政府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建设性作用。

    汪义达介绍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首先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增加国债规模,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并与刺激消费、统筹发展、深化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政府公共投资结构,重点安排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迅速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直接有效的优势,通过家电下乡补贴、增加物资储备、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增长。

    此外,还包括推进税费改革,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作用,重点增加城乡低保对象等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汪义达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深尚有待观察,但他强调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应对危机的准备。中国在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具有一定优势,主要表现在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市场广阔,投资和消费潜力巨大,即便国际需求出现萎缩,扩大内需仍有较大余地。同时,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为应对危机建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目前中国不仅有较高的储蓄率和外汇储备,劳动力素质也不断提高。此外,中国还具有良好的财政基础,稳健的金融体系以及不断完善的宏观调控手段。

    汪义达表示,相信随着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以及市场自我调节能力的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全球经济危机。

 
 
 相关链接
· 宏观调控发挥效应-住房汽车农村消费信贷市场扫描
· 国土资源部推出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系列举措扩内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