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域协调正在破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获批准。根据规划,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到2020年,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形成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这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200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增速均超过了东部地区,各区域依托自身优势形成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显,这表明我国地区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在增强。

    近两年来,我国进一步加快了优化地区结构、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的步伐。

    在东部地区,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长三角区域由原来的16城市扩展到“两省一市”;12月国务院又审议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在中部地区,国家组织编制促进中部崛起规划,制定了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促进中部地区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

    在中西部地区,重庆、成都两市于2007年获批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都市圈和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则已构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家继续推进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达4361亿元,去年1—7月,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8.1%,高于全国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

    为实施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哈大客运专线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吉林、黑龙江省商品粮基地建设,引导东北地区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产业化经营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增速均超过了东部地区,各区域依托自身优势形成的产业分工越来越明显,这表明我国地区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在增强。

    区域协调迎来创新机遇

    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高综合国力的基本条件,在困难的经济形势面前,各地的利益共同点会凸显,这给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创新的机遇。

    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正在扩散、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明显增加的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显得尤为急迫,而危机也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机遇在哪里?专家指出,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高综合国力的基本条件,在困难的经济形势面前,各地的利益共同点会凸显,这给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创新的机遇。

    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协调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区域规划对优化区域布局的引导推动作用,为此,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为重点,调整地区结构。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梯度转移。中央明确,要稳定和完善西部大开发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沿海对口支援西部力度,支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强西部重点地区开发建设,加快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加强沿边公路、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沿边对外开放水平。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也将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区域创新能力建设,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对于作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的中部地区来讲,重要的是要落实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使这些地区的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下一步将配套出台分类调控的区域政策,优化生产力布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 于 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