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克拉玛依油田已累计恢复油区地貌2140万平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7日电(记者 贺占军)准噶尔盆地边缘的新疆克拉玛依油田,近年来在实施油气勘探开发并举战略的同时,开始打造“绿色油气田”,目前已累计恢复油区地貌2140万平方米,一副绿色油气田的新画卷正在准噶尔盆地千里油气区不断延伸。

    记者从克拉玛依油田2009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年多来,克拉玛依油田生产一线的干部员工通过义务劳动,平整油气开发区域堆土、弃土和沟坑,处理废弃的油池子、泥浆坑,清理油区垃圾,使油田污染得以治理,油田地貌正逐渐恢复,截至2008年底,已累计恢复油区地貌2140万平方米。

    如今,在克拉玛依油田油区和井场,已很难见到过去常见的废弃物和裂痕式地貌,取而代之的是耕田般平整的井区,洁净如新的井站和机房等。

    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准噶尔盆地,地表多为戈壁砾石或流动、半流动沙丘所覆盖,植被稀疏,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上世纪50年代,油田人在克拉玛依戈壁荒原开发原油时,忽视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之石油生产对环境污染较大,欠下了许多生态环境“旧账”。

    2007年,克拉玛依油田开始创建“绿色油气田”,逐步恢复油田地貌,并在新勘探开发中,力争场站设施不多占一寸土地、临时施工不多扰动一寸土地、勘探开发不产生多余废弃物、油田生产不发生污染事故。目前克拉玛依油田公司已连续8年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

 
 
 相关链接
·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刷新我国原油生产连续增长纪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